7月28日:楚王好细腰——官员落马,民生工程下马

2015年07月28日 11:08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南京市一条总投资25亿多元的麒麟有轨电车项目,曾作为重点工程受到原市长季建业力推,原计划2014年8月通车。但在季建业落马后,工程一些路段施工停滞,距离原定通车时间过去快一年了,还有路段尚未动工,已经建成的轨道和车站长满了荒草。

  【背景】民生工程成为官员个人的政绩工程

  在很多人看来,这就是季建业个人的政绩工程,带有太多长官意志和权力色彩。当地有官员在解释季建业为什么力主开发建设麒麟科技创新园时说,“他可能是认为那些园区都是别人搞的,所以自己也要搞一个‘亲儿子’。”虽然有轨电车是城市公共设施,但说这个项目是“市长工程”,或者季建业的“遗产”,也不是没有道理。

  类似上一任官员的遗留问题,或者落马官员的“遗产”,在很多地方并不鲜见。在一把手权力集中不受制约的情况下,公共决策很容易搞成一言堂,原本需要科学民主决策的城市规划,变成了长官意志的试验场,很多一把手成了首席规划师,权力主导下的政绩工程屡禁不绝。【详细

  【建议】民生工程不宜因官员落马而“下马”

  因官员落马,民生工程搁浅甚至烂尾,这是不正常的政治生态。我们常讲制度的连续性,建设长效机制,可为什么一到官员落马时,有些工程就立刻偃旗息鼓了?如果说当时项目立项的决策是错误的,为什么运行之初还能一路绿灯?如果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那继任的官员为什么不能一以贯之地执行呢?

  对待前任升迁的,碍于面子“继续执行”;对于落马官员的“手笔”,懒得去收拾摊子——“凭什么我来给你擦屁股”?当然,前任的决策是错误的,自然应当舍弃。但像有轨电车、雨污分流、环境整治等项目,事关民生,是不是应该在严格审计后,照常推进呢?【详细

  【深论】民生工程的驱动力不应该是官员

  有轨电车这类项目的驱动力不应是政绩,而是科学民主的民生决策,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这样才不会因人废事,才能避免“李市长挖,王市长填,张市长来了不知怎么圆”的尴尬。山西右玉县18任县委书记坚持植树造林,将“不毛之地”改造成山青水秀、满目葱茏的“塞上绿洲”,“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成了“联合国最佳宜居生态县”,靠的就是方向对路不折腾,为民造福的驱动力源源不断,不管谁来主政,都会被这种惯性和“以民为本”的第一推动力推着往前走,这才是惠民工程的长久之道。【详细

  微言大义:

  @juanzi77521:前任规划,后任抛弃。

  @阿派永远:过几天,就可能推倒重来。

  @朋友张运和:现在还在多少这样的项目?

  @钰儿石:这钱咋办,花哪里去了?

  @徐景明从小明长成了老徐:政绩就是这么来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墨子·兼爱中》)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