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建国腐败案:治治权力“松紧术”

2015年05月27日 07:14   来源:长沙晚报   袁云才

  由一堆抽象字母与数字组成的车牌号,竟然也能养出硕鼠?没错!据本报昨日报道,北京市交管局原局长宋建国,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办理“京A”车牌提供帮助,十年中受贿折合人民币竟多达2390余万元!其家人、秘书、司机、中间人等也参与其中。

  这起腐败案让人感到惊奇,就在于字母也能变钱。从理论上说,车牌无论是“京A”还是“京B”、“京C”,其实都只是一个符号,并不应该有什么高低之别。但吊诡的是,在现实中,偏偏这“京A”车牌代表着一种特权和身份,上路往往连交警都不敢查。这才使得众多车主趋之若鹜。

  正因为此,“京A”车牌从一种普通资源变成稀缺资源,这才催生了权力染指其中的欲望。一方面,大量“京A”车牌在车辆报废后被交管部门回收,并未再投入重新流通;另一方面,通过交管局、车管所的内部审批,就能实现报废车牌的重启。这种膨胀变大了的权力是谁给的?不明不白。人们只知道,经过这么“一紧一松”的运作,权钱交易的滋生便有了肥沃的土壤。

  其实,权力的“松紧术”,在很多腐败案例中都可见到,而且使用者可以把理由说得冠冕堂皇。譬如在审批事项中,人为地设置障碍、提高门槛,可以说成是为了市场秩序、为了公众利益。可在这“紧”的背后,又往往留有一处或多处“松”的口子,专等银子进来交易。在此过程中,紧与松是相辅相成的。无“紧”,则“松”不出钱来;无“松”,则“紧”失去了利益驱使下的动力。

  打蛇打七寸,要治住腐败分子玩“权力松紧术”的伎俩,关键就是管住权力的松紧度。以此事而言,对于“京A”车牌,如果当初出台了一条刚性的规定,将其制度化、透明化,则宋建国们半明半暗的“松紧术”,又何以得逞?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这个规矩就是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它应该是刚性的而非弹性的,以此最大限度减少权力的自由裁量权,这才是法治的要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