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有利于保护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利益

2015年03月30日 09:09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会谈时表示,中方愿鼓励中国企业在斯投资,帮助斯里兰卡发展制造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希望斯方保护好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如何保护好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和资本输出利益,确保中国企业的海外利益不因所在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因素而受到影响,已成为越来越重要、越来越需要正确面对、越来越紧迫的一个课题。

  事实也是如此,由于政治动荡、党派之争、社会矛盾激烈等问题的爆发,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利益遭受了很大损失,如叙利亚、利比里亚等,且很难找到能够避免或减少损失的办法与手段。习近平主席在鼓励中国企业到斯里兰卡投资的同时,也希望斯方能够保护好中国企业的利益,很大程度上也是因对近年来斯里兰卡经常发生内战的担忧。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外投资成本的大幅降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但是,受种种因素的影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损失也在日益增多。除决策失误等方面的因素之外,就是是投资国政治与社会环境的变化。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外部力量干预所致,是某些国家为了自身利益和遏制中国所推行的策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探索寻求更为积极、主动和有效保护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利益的手段和方法,就成为非常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要知道,在外汇储备居高不下,产能过剩问题十分严重经济结构调整难度相当大的情况下,完全依靠内部消化,是很难达到目的的。即便能够达到目的,难度也相当大,时间跨度也会拉得相当长。显然,对于一个发展中人口大国来说,是不能容忍的,也是不应该发生的。因此,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就成为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

  而要让企业和资本走出去,安全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如果不能在安全上得到保证,走出去就会引发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亚投行的成立,无疑是保护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利益不受损失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因为,亚投行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的资金和资本支持,不再是一个国家的行为,而是所有参与亚投行的国家的共同行为。因此,被投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受到的外部力量干预就会大大减少,国内的党派之争等需要考虑的因素也会多得多,而不会因为某个党派与中国关系不好,就在执政中损害中国企业和资本的利益。而中国企业在承担“一带一路”建设工程过程中,也将有效避免单一资本带来的巨大风险,更好地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

  当然,要有效避免海外投资和资本输出可能遇到的风险,最主要的还是要依靠企业的科学决策和准确预判,特别对政治和社会动荡比较频繁、比较严重,且对外来资本和企业不够友好的国家,还是要谨慎为上,尽可能地减少对这些国家的投资和资本输出,避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因为,在这些国家,就算是多个国家的联合资本,也未必就能受到所在国的全力保护。更多情况下,政府保护与其他党派损害还会成严重对立,导致企业和资本的安全性更差。

  海外投资和资本输出是中国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对中国来说,海外投资和资本输出并不仅仅只是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要把过剩的产能通过对外投资等转移掉一部分,是为了更好地推进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不然,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就很难协调,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也很难提升。那么,要想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难度会相当大。而且时间拉得越长,实现的难度也更大。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成立亚投行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而具有长远意义,吸引更多的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加入到亚投行来,就不是简单的成员国数量多少,而是亚投行今后到底能否发挥重要作用、发挥到何种程度的关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