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涨暴跌之间呼唤平准基金(图)

2014年12月10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王宇佳

股市暴涨暴跌之间呼唤平准基金

  在连续的大幅上涨之后,沪深股市在昨天迎来了预料之中的暴跌。对于股市暴跌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其实,究竟是什么导致股市暴跌的因素确实需要弄清,但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设立平准基金,尽量降低不必要的市场波动,最大程度地保护普通股民的利益。

  所谓平准基金,又称干预基金,是指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这种基金可以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比如在股市非理性暴跌、股票投资价值凸显时买进;在股市泡沫泛滥、市场投机气氛狂热时卖出的方式,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动,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

  对于平准基金的争论,其实在每次的暴涨和暴跌时都会被提起,许多专家都曾建议出台平准基金。之所以平准基金之所以没有推出,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有些专家认为平准基金的推出,是政府干涉股市的一种表现,股市具有自我调节的能力。

  应该说,这些专家的观点固然没有错,但是从目前沪深股市的走势来看,在长期的低迷之后迎来了久违的上涨,但是许多股民在此轮的行情中,几乎是赚了指数不赚钱,由于购买的证券品种与上涨的品种不是一个类别,因而只是干巴巴地看着自己的账户中几乎没有的变化。而在此轮暴跌中,许多股民则是损失不小。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在股市的下跌中,可以通过金融工具来获利,从而也不影响自己的收益,这使得股市的自我修复能力大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平准基金制度。

  即使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股市中,运用平准基金以及相关政策来干预股市,也是经常可以看到的。过度干预,或许会使得股市运行偏离正常轨道,但适度干预,却可以股市回归正常的轨道。在目前沪深股市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相关制度,来降低股市的振幅,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