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词条该如何揭下?

2014年10月08日 14:22   来源:荆楚网   谈风齐

  拍照被索千元、不想塑封照片争执被打……大雁塔被视为古都西安和陕西省的名片,可在这个十一黄金周,因为“照相”引发的事端,大雁塔北广场频繁出现在各大网络上,百度百科里甚至出现了“西安大雁塔照相门”的词条。(10月8日《江门日报》)

  大雁塔是公元652年(唐高宗永徽三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印度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慈恩寺的西塔院建起的一座五层砖塔。民间人士道:“要看中国的五百年,请到北京;要看中国五千年,请到西安。不到大雁塔,不算到西安。”由此足以看得出大雁塔在我国文化旅游中的重要地位。

  然而近日,大雁塔照相宰客的新闻让我们对这一古老文明发颤。照相留念却无故被要求支付1380元,并强行扣押手机、平板;没有选择再次付费给照片塑封,便被殴打致多出软组织挫伤。如此野蛮、敲诈勒索式的行为出现在大雁塔上,不仅让旅客感到阵阵寒意,更是给这古老文明埋上一层阴影。

  旅游照相大家想必都清楚,基本上每个景区都会有这么个项目让大家给旅程留下美好回忆,收费大家都懂,肯定是比外面普通照相稍微贵点,这个是可以勉强理解的,毕竟景区需要有收益运行,需要点这类项目来支持。但是,不经游客同意便强行打印照片,这完全就是强买强卖,是敲诈勒索,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我国法律,是不可饶恕的。

  但是我们注意到,有关“大雁塔照相”的投诉几年前就有,而且这几年时有发生,这样的宰客行为难道没有相关部门来管管吗?一次两次可能是偶然,可能是个别商贩素质底下的问题,但一连几年都是这样,这不得不让我们对当地的旅游管理产生质疑。

  总之,“大雁塔照相门”这样的词条不仅会让我们游客对该景观望而却步,更会让当地文化,或者说我们的古老文化为之背上黑锅。希望相关部门在惩处不法商贩的同时加强旅游管理,多做好监督工作,维护好地方以及我们古文化的荣耀。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