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通道岂能因“满号”被堵(图)

2014年06月13日 07:52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杨燕明

  女儿深夜高烧,就近到广州市越秀区儿童医院就诊,却被拒绝,推往其他医院……日前,市民罗女士遇到了这样的事。让她气愤的是:“当时离医院下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5月11日,广州市卫生局医政处相关负责人就事件表示:“医院上班期间不接诊病人肯定不对的,确实为高烧的儿童,也应该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就诊。”(6月12日《新快报》)

  对大多数的医院来说,都有“限号”一说,而“满号不接诊”本身,也有其合理性与必要性。一则,“限号”可以确保医生的就诊质量,让患者与医生有合理的交流时间,以便降低医生误诊的概率;二则,“限号”也可以让患者更好地选择和利用时间,以免因为漫长的排队而耽误时间。就此来说,“满号不接诊”并无原罪,但这样的制度设置,有其现实的适用范畴,超越了这个界限,就未必合理了。

  任何的规定,都不能沦为冰冷的死规定,一旦过于保守而没有任何弹性的话,便难免显得不近人情,甚至有非人性化之嫌了。这不,广州这名女童发烧40摄氏度进医院,却被医院以“满号”为由拒绝接诊。这冰冷的现实,想想都让人害怕。所幸小孩最终没事,倘若生出什么意外,无疑会在如今紧张的医患关系上“火上浇油”。

  据孩子的母亲透露,“后来确诊孩子是手足口病轻症,是需要紧急处理的。”可遗憾的是,医院在拒绝的时候,并没有做任何的处理。而即便是当事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也坦承“医院有要求,高烧的孩子一般要先作相关处理。比如测量体温、吃退烧药、打退烧针等,还要防止儿童呕吐、昏迷等突发情况。”可悲的是,现实中明明有的规定,等医生一操作一执行,就变成了死板地遵循“满号不就诊”。在这样的执行语境下,出问题似乎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事实上,医院任何的制度设置,都应为生命与健康让路,这点毋庸置疑,也没有任何商量的空间。换言之,对“满号不就诊”而言,有必要的弹性,才会显出起码的人性。具体到此事上,面对需要紧急处理的女童,医院方面理应及时作出应对,并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对孩子进行救治。如今,对于拒绝就诊的医院,当地的监管部门,应在第一时间对其作出处罚,以形成必要的震慑力,让“尊重生命”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

  其实,每家医院都有对照此事进行审视的必要。面对特殊情况,医院的生命通道是否畅通?是否有必要的机动设置?如有,则必须贯彻落实,且要执行到位;如没有,则必须立即建立,刻不容缓。如此,才是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也唯有如此,方能最大限度地确保公众的生命与健康,而这,显然是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院的天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