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车展 看人还是看车

2014年04月23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王宇佳

  正在举行的北京车展,除了汽车,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靓丽车模以及“都教授”金秀贤的三分钟闪现。然而,最后因堵车和出于安保的考虑,“都教授”的出席被迫取消,让扑了个空的粉丝们伤心不已,失控的粉丝甚至一度和现场保安发生了肢体冲突。车展变成“明星展”,媒体日变成观众日,这就是2014北京车展的第一天,也让我们深思:车展,究竟是看人还是看车。

  这些年来,国内的车展在很多方面都在飞速地进步,国际范儿也越来越足;但也可以看到,我们的车展,在一些细节上,距离国际顶级水平还有一段距离:国外顶级车展内很少播放音乐,除了新闻发布会现场有麦克传出的声音,基本上是静悄悄的,大家可以在一种非常安静的环境下参观车展,而国内大型车展则是载歌载舞,噪音大的让人受不了;新闻日规定只有媒体和参展商可以进馆,可是往届新闻日进馆人数甚至超过专业观众日。

  在国内的车展中,美艳车模风头几乎盖过展车本身,甚至在一些展会上,出现了装越来越暴露的低俗趋势,这让大批以专业报道、技术交流而来的媒体人士和专业观众十分无奈。相比之外,海外顶级车展只有特别重要的展车可能会配车模,还得跟汽车品牌、展车风格相得益彰。在海外车展展商的心目中,如果车模只是搔首弄姿反而会妨碍到人们对于品牌的印象。但是在国内,即使海外顶级品牌的展商也不免落俗,或许这就是受到中国式车展的影响。

  一个成功的车展,首先应该专注于展示新车和汽车文化。对于国内的车展来看,只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内涵,通过彰显汽车品牌历史和文化的方式来吸引观众,而不是俊男美女,才能缩小与海外顶级车展的差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