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拔避免考试专业户应“两面开花”

2014年02月25日 07:34   来源:红网   田小典

  上周五,中纪委首次集中对外公布首轮巡视中被巡视单位提交的问题整改报告。重庆市、湖北省以及水利部的整改报告都提到,干部选拔中,将不搞“凡提必竞”,严格限制“考试专业户”和“火箭提拔”。(2月23日《南方都市报》)

  竞争性选拔干部,不仅能够调动年轻干部的积极性,也增强了机关工作的活力。然而,任何事情过了头也便可能与初衷“走样”。例如,湖北黄冈市曾在2010年至2011年两年内,竞争性选拔了2000多名党政干部。这样的数据或许在之前会被当作当地组织人事部门的亮点工作情况进行汇报,而今却成了需要整改的问题,我们不得不反思:竞争性选拔干部,究竟需要从何处着手进行优化?

  之所以竞争性选拔干部会被当成问题进行整改,一方面是公众对选人用人问题比较关注;另一方面是在竞争性选拔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竞争性选拔干部一般都有年龄限制,导致报考者年龄偏低,部分经验丰富的老干部无机会参与竞争,影响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而今,竞争性选拔干部被作为问题进行整改,需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客观地面对问题,不能因为存在问题就一竿子打死,毕竟通过考试选拔干部让更多人有机会公开、公平地参加竞争,这一制度肯定有其可取之处。而针对部分考试专业户“高分低能”的情况,应该从考试制度上入手,除了在笔试和面试环节加强题目的灵活性,还应设置实际操作、短期见习观察等环节,尽可能避免“高分低能”的考试专业户出现。

  干部选拔应“两面开花”,在开展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同时,也让更多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色、“年龄到点”的干部有机会发挥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让干部任用不再人为设置“天花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