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网络的流量计费模式应该个性化

2014年02月12日 07:18   来源:红网   乔瑞庆

  调侃4G网络流量资费的段子在网上流行,折射出用户对4G天价流量费的担忧。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陆文昌认为,这确实有中移动前期预计不足的原因。没有预料到4G会这么快进入大众市场。(2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字面上看,目前出现的民众对4G网络流量资费的非议,是由于中移动没有预料到4G会如此快地进入大众市场。也就是说,中移动原来预计4G网络会先在高端人群中推广,然后再逐渐降低身段,面向普通大众。但是从4G流量计费标准来看,似乎并没有反映出中移动的分层逐步推广4G网络的意图。

  如果中移动真正试图从高端到大众逐步推广4G网络,那么其在定价上,必须使4G用户的最初使用者从3G用户中分离出来,即4G网络的流量资费要高于3G网络的流量资费。高资费能让对价格不敏感的高收入“尝鲜者”从对价格敏感的普通民众中分离出来。而从有关报道显示的套餐资费看,4G网络流量的资费标准要优惠于3G网络流量资费标准。比如,4G套餐也普遍比3G套餐优惠20%左右,套餐外流量费从1元/M下调为0.29元/M,降幅70%;在沈阳,3G的50元套餐流量是500M,而4G是50元600M;在四川,4G资费的最低流量套餐资费为50元包600M流量,而3G最低套餐为88元包300M。这些优于3G网络的资费标准,不但不能实现用户的分离,反而在鼓励3G用户向4G转移。

  从计费模式看,中移动从一开始就在实现4G网络的大众化。这个其实可以理解,投资的目的是盈利,在4G网络上花费巨资的中移动急于收回投资实现盈利。公开资料显示,中移动在4G方面的投入已逾千亿元,其中2013年4G的投入就达到415亿元。千亿投资,没有大量用户的支撑,如何回收?从企业利益的角度看,4G网络必须迅速大众化。

  4G网络的最大特点是“快”,相比于3G网络,同样流量的信息,4G网络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取完毕。这可能使用户原来可以使用一个月的流量,一天甚至几个小时就用完了,流量费自然会猛增。这也无怪用户抱怨4G网络用不起了。

  考虑到4G网络的特点,以及不同用户的流量需求,中移动的计费模式不应该再“克隆”3G网络的计费模式了,应该在计费模式上做一些新的探索,使流量计费更个性化,在企业盈利和用户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