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创城活动:传承文脉 弘扬文明

2014年01月06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哈尔滨是一座有丰厚文化底蕴和国际品位的城市,欧式建筑云集,人文艺术荟萃,生活潮流时尚……

  哈尔滨在中国古代是“肃慎”、“挹娄”、“黑水靺鞨”等先人的栖息之地,阿城区曾是“金源文化”肇兴之地,在金上京博物馆文献中,记载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造文字、立刑法,合纵连横,搏击人生的功业。

  自1898年修建中东铁路后,“建筑文化”、“教堂文化”、“啤酒文化”、“音乐文化”等融入本土文化,中西合璧,文明风尚盛行。在1750米长的中央大街上,汇集巴洛克、文艺复兴、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等时代风格的30多座受保护建筑。附近的拜占庭式圣·索菲亚大教堂,萦回响着“宗教文化”钟声,马迭尔宾馆的琴音追忆着“犹太文化”经商故事。哈尔滨道外区多条老街独具特色的建筑群,是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的见证。

  及至近现代,“盗御马”的窦尔敦等很多名流政商驻足于哈尔滨,甚至二战时期还收容过很多流离失所的犹太人,“包容文化”成为哈尔滨这时期的主要特质。后来的“北大荒文化”、“冰雪文化”等,都是这种城市包容精神的生动写照。

  传承城市文脉,弘扬文明精神,使我们的城市再繁荣也不失城市特色,再纷扰也不丢追求和信仰。

  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为核心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赋予哈尔滨新的城市文明和时代精神。

  寒冬,上万名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冒雪工作,沿途商家有的为他们送上暖手的“热宝”,有的请他们喝碗热乎乎的姜汤。道路上前边有车打滑,后边的司机都会下来帮着推;雪天生意不好,私营企业老板们干脆宣布放假,带队上路清雪。很多车主看到有人打不到车挨冻,就主动捎他们回家;一些车友还会自发出动马力强劲的四驱车上路拖车。张丽莉、谢尚威、高铁成、杨惠、苏泽军等一批平民英雄,成为文明楷模,全市志愿者达近百万人……。哈尔滨到处传播着文明精神,以及温暖与感动。

  哈尔滨创城活动,极大释放城市正能量,激发城市空前发展活力,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城市正在向全面深化改革进发。

  人民群众是创城主体,人民群众是改革的原动力。在唤起城市文化的力量同时,更要弘扬城市精神文明之光。这些,正是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效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科学发展的“魂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