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文科状元复读:为追求纯粹国学,一定要求学北大?

2013年10月12日 07:16   来源:红网   夏余才

  刘丁宁复读了?!本溪高中吧里的一条帖子迅速引发了高中学子的关注,被香港大学文学院录取的本溪市高级中学学生刘丁宁又回到了本溪市高级中学读书。有网友跟帖表示刘丁宁真的在本溪市高级中学上课,就在文奥14班。更多的网友则表示了吃惊和疑问。而大家几乎都对刘丁宁的选择表示理解和尊重。李校长记者证实:刘丁宁现在确实在本溪市高级中学上课,但只是为了保持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她其实只是休学,她想要追寻更纯粹的国学。(10月11日人民网)

  一位曾经的高考状元,也已经被很多人所羡慕的香港大学所录取,可据说是为了追求更纯粹的国学,从而休学回到家乡准备继续参加高考借此进入北京大学,这一选择的确令人深感意外!当然,我们尊重每个人的自由选择,我们也不便对其行为做出过多讨论。但这其中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些问题和思考,为何该生认定北京大学可以学到更纯粹的国学,又为何该生认定必须通过高考这个途径才能达到目的呢?

  香港大学和北京大学都是办学历史悠久的大学,从某种意义上讲两者不应该存在什么谁优谁劣之分。两者的区别,倒是存在着教学方法、文化思想观念的不同。而这些不同,并不影响到一个人是否会学到纯粹的国学的。更何况,一个人到了大学,主要是以自学为主,导师无非是指导你,给你以辅导性的帮助,学的好不好还是要看你个人。如果你不认真学习,无论你换到哪所大学也无济于事。反之,如果你一心向学,即便你不在大学求学,亦不能阻止你追求知识的步伐。

  纵观我国的国学大师,大多并非出自北京大学,或者说是求学于北京大学。比如我们所熟知的鲁迅先生,还曾求学于日本,后弃医从文的;而胡适先生,也曾求学于哥伦比亚大学,后被北京大学聘为教授。钱穆先生更是辍学后通过自学,进而成为一代国学大师,他不仅在北京大学任教过,也还获得了香港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由此可见,在北京大学求学,不见得就会比香港大学更能学到所谓纯粹的国学。

  正如人们常说,工夫在诗外。一个人要想学到某项技艺,需要的是努力、悟性,还有技艺之外的磨练。过分的依赖他人,只会适得其反。就像一些修行高深者,并不一定都居于我们所熟知的庙宇之中。他们大多数,恰恰藏于我们所不知道的深山。同样,今天能称得上国学大师者,又有几人出自于我们的北京大学?即便是北京大学唯一的终身教授季羡林先生,不仅留学于德国,其母校亦是清华大学而非北京大学。

  时过境迁,北京大学也早已不是当年的北京大学。国学大师没几个出自北京大学,又何苦一定要拜北京大学的老师为师呢?而为了追求所谓更纯粹的国学,竟然要重新参加高考,自然是大可不必。如果你确实是因为喜欢北京大学,莫不如你在香港好好学习,说不定以后还会被北京大学聘请为老师呢?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北京大学也不例外,很多在外求学的有为青年,不都被北京大学聘请为老师了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