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平方米住25个人 微评:理顺群租责权利链条

2013年07月17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80平方米的两居室如何容纳25人租住?好奇的读者可以去北京东三环首城国际的“鸽子笼”瞧一瞧:满满当当的上下铺床,物品陈杂,拥挤不堪……卫生、安全状况尤为堪忧。可如此一来,这间原本每月只能取得8000元房租的房子,月租金却能升至近2万元。

  【微评】80平方米住下25人,群租乱象令人咋舌!群租之所以突破人们的想象空间,根本原因在于责任与权利脱节:业主将房屋委托给中介,中介将房屋转租租户,责任不断转移……人人有责变成人人无责,人人得利助长群租乱象。由此,一定要从制度上保证:有利就有责,责权利清晰。中介、租户、业主应分为第一、二、三责任人。中介要对租户动态掌握,租户要对房屋和自身安全负责,业主也要对中介及时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杜绝暗藏安全、卫生隐患的群租现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