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干部六年挪用264万玩网游打了谁的脸

2013年06月17日 10:15   来源:荆楚网   张艳丽

  2003年起,朱某做了街道的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的副站长兼总账会计。2005年,他偶然接触了一款网络游戏并很快就上了瘾。为了升级自己的装备,他不断充值,花高价购买。为此,朱某把家中存款挥霍一空,妻子也为此离了婚,但朱某并未休手,在六年时间里先后共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从经管站在银行所设的资金账户中挪用人民币264万余元。在统计出这个数字后,他甚至被自己吓了一跳,然后很快便去了检察院自首,法院最终判处他有期徒刑11年。(2013年6月17日 新华网)

  人们习惯称那些为了玩乐而失去道德、原则的人为玩物丧志,如果说普通常识学历不高的青年、学生对于网络游戏没有克制力倒还有情可原,而此学识、修养并不低下的中年干部却也如此混入游戏人生之流并越陷越深还造成财政的巨额损失赔上了自己的家庭和前程就太令人感叹了!而此事件也暴露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六年里此街道政府为什么没有查出问题?财务监管如此混乱是谁的失职?

  按规定,乡镇街道支取各村在经管站代管的钱,经办人需要提供相关票据给站长审核签字,在需要使用支票的时候,需要加盖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财务专用章、站长名章和朱某个人名章。而按照财务管理规定,这三印章应该分开管理。但实际工作中,印章都是由朱某一个人管,正是此种管理的缺失才导致他挪用公款的便利。法庭上,朱某坦承经管站内部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和漏洞,“如果落实好印鉴分离,我是不可能挪用公款的。”

  《财务管理制度总则》第四条规定:财会人员都要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如实反映和严格监督各项经济活动。记帐、算帐、报帐必须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帐目清楚、日清月结、近期报帐。就算朱某偶尔一两次挪用公款成功,但如果相关财经监管健全到位,那么朱某也不至于在游戏人生的世界里越陷越深,以到于沉迷六年,造成国家财政和巨额损失和他自己的11年牢狱。

  中国各级纪检反腐部门和各种预防腐败规章制度、法律、法规不可谓不多,但为何总是腐败日盛难以杜绝呢?从此位街道干部游戏人生,游戏财经制度事件中我们就看到了本质原因:法规制度再好,如果不能认真执行,严格监管那一切都只是白纸一张,甚至还可能变成一种制度缺失下放纵,让社会不安,致官员沦落,令法律尊严和党政威信扫地。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