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王婆说媒”,何以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2024-03-28 07:1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开封“王婆说媒”,何以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2024年03月28日 07:12   来源:红网   王正茂

  近日,河南开封王婆说媒在短视频平台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说媒现场的视频能看到许多年轻人的身影,王婆站在设置的高台上,有上台接受王婆介绍的年轻人,也有在台下欢呼鼓掌的年轻人。

  说媒,在中国十分常见,不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总是能找到说媒人的身影,职业化的说媒如相亲介绍,村里的媒婆更是许多电视剧中的经典角色。我们也能看到《非诚勿扰》《新相亲大会》这样的婚恋综艺。

  现代社会,许多年轻人表现出对于相亲安排等的抗拒,我们也常常能在互联网平台上看到年轻人们每逢年节面临的相亲难题,那么王婆说媒,又是如何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

  首先,王婆说媒的方式新颖真实,增加了年轻人的参与感和相亲的趣味性。据王婆的说法,上台的年轻人大都是自发的,与自己素不相识,并非自己请的托,这恰好反映了这一相亲的真实性,而非表演性质,这样的真实感正能够俘获当代年轻人的心。同时,这样新式的说媒,能够让在场的年轻人极具参与感,不论是上台的年轻男女,还是在台上的观众,都能够参与到这一场说媒的盛会之中。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说,自己的好姐妹虽未上台,但已经在台下加到了好几个男生的联系方式了,足见其带给年轻人们的参与感。

  其次,王婆抓住了适龄青年男女的交友痛点,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能够勇敢表达自己的平台,迎合了年轻一代的需求。现代社会的许多年轻人忙于工作、学业等,有时会缺少与异性认识交往的时间。王婆说媒恰好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就像是免费的“非诚勿扰”,年轻人只要到达现场,勇敢地站上台表达自己的需求,就能够有与他人当面交流的机会,而且在群体效应下,年轻人会更加大胆地表达出自己的心声。民政部网站最新公布的《2023年4季度民政统计数据》统计,2023年全国结婚登记数为768.0万对,相较2022年的683.5万对,增加了84.5万对,上涨了约12.4%,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年轻人的婚恋需求的增加。而王婆说媒恰好迎合了年轻人们的需求。

  最后,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属性,王婆说媒在短视频平台火出圈,进而增加了开封的旅游热度。如今王婆的短视频账号下已经变成了年轻人的“相亲角”,近段时间,其热度也是不断升高。短视频平台还有其说媒现场直播的账号,也让其在不断收获着线上线下的流量。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王婆”所在的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景区近一周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超过7倍,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超过两倍。

  开封王婆抓住了流量密码,成为了当下更适合年轻一代的“新式媒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