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条高速停止收费 愿免费的公路越来越多

2024-03-26 08:14 来源:燕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又一条高速停止收费 愿免费的公路越来越多

2024年03月26日 08:14   来源:燕赵晚报   关育兵

  近日,广州北环高速公路(S15沈海高速公路广州支线)宣布停止收费,与广州环城高速公路共同实现了全线免费通行。(3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北环高速公路于1993年底全线竣工通车,是全国第一条建成通车的中外合作高速公路,也是全国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由于北环高速串联起广州、深圳、珠海等核心城市,扼守着广州北部进入城区的主要交通咽喉,因此其是全国车流密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据统计,北环高速日均车流量超过42万,最高车流突破52万。根据《公路收费条例》,经营性公路经营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0年,今年3月23日零时开始,北环高速施行零费率通行。这一举措对于我国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改革有重大意义,更是对公众福祉和城市发展的有力推动。

  广州北环高速公路作为全国最早的高速公路之一,三十年的收费历程见证了我国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如今,随着收费期的结束,它终于卸下“收费”的标签,以零费率的方式继续服务广大市民。这一变化不仅减轻了市民的出行负担,也提升了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于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牌效能具有显著意义。首先,高速免费将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于广州,为城市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其次,这也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通过降低出行成本,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交通服务,从而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

  事实上,高速公路到期停止收费,已有先例。早在2012年,中国大陆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就已经停止收费,调整为城市快速路。2022年3月,广东首条高速公路广佛高速也停止收费,成为广东首条到期免费通行的高速公路。

  当然,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其日常养护和管理。相反,随着车流量的不断增加,高速公路的养护成本也将随之上升。因此,政府需要加大投入,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和舒适,为市民提供优质的交通环境。

  此外,中国最早一批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已逐渐进入30年收费期限的尾端,未来将有更多高速公路面临是否继续收费的问题。对于这一挑战,需要综合考虑各方利益,既要保障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和维护,又要充分考虑公众的利益和需求,以实现高速公路的可持续发展。

  广州北环高速公路的免费通行是一个积极的开始,它向公众传递了政府推动交通事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期待未来能有更多高速公路加入到免费行列中来,让出行的路更加宽广畅通。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高速公路的管理和养护,确保公众能够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服务。愿免费的高速越来越多,为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