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除隔离栅栏 让游客收获更多沉浸式体验

2024-03-19 07:28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撤除隔离栅栏 让游客收获更多沉浸式体验

2024年03月19日 07:28   来源:工人日报   戴先任

  据3月14日潮新闻报道,过去去过鲁迅祖居家宴厅的游客应该有些印象,原本门口有道隔离栅栏,想走近观看拍照的游客只能止步于此。最近,这道栅栏撤掉了,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观察,还可以在里面合影留念。除鲁迅祖居20处外,鲁迅故居德寿堂和三味书屋思仁堂、小堂前的隔离线和隔离栅栏也被撤去。

  在展厅里设置栅栏和隔离线是保护文物的通用做法,大多数游客也能理解。此番鲁迅故里撤除部分围栏,其实是基于当前文物保护条件的改善,以及游客旅游文明素养的提升,此举不仅能让游客与文物更近距离接触,让游客收获更多沉浸式体验,而且可以进一步助力文物“活”起来,从而带动场馆和景区“火”起来。

  国家文物局2020年初印发的《文物建筑开放导则》提出,景点中文物建筑应尽最大限度向公众开放,鼓励开展公众参与、体验、互动式活动。

  当然,这么做也对景区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时下,虽然游客的整体文明素养有所提升,但对热门景区而言,大量游客同时进入,难免鱼龙混杂,游客不文明行为难以彻底避免。对此,景区管理者需要找到一个开放与保护之间的平衡点,比如,可以按照文物的重要性等为参数,设置相应的开放等级,同时做好警示提示,在客流饱和时加强现场管理力量、做好分流等,兼顾文物安全与游客体验。

  进而言之,景区懂得挖掘文物所承载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学会“讲故事”,并借助一些手段,更好地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更好地实现文物与游客的“双向奔赴”,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之一。

  拆除栅栏和隔离线,并非拆除对文物古迹的保护,而是拆除影响文物、景区与游客“良性互动”的障碍。这有利于更好地盘活旅游资源、文物资源,也有利于提升景区整体的服务质量,让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保护与传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