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急着唱衰 “退烧”后的淄博

2024年01月18日 06:25   来源:红网   吕旭阳

  2023年,淄博迅速出圈,这座人口约470万的城市,凭借特色烧烤,在“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的固有认知外,贴上“文旅”和“网红”标签,犹如今日之哈尔滨,站上旅游城市的至高点。流量来得快,退得也快。在“五一”大火之后的四五个月,尤其去年国庆长假之后,淄博迅速走到冷热交替的分水岭。有出租车司机一夜收入骤降,不少烧烤店门可罗雀……彼时,舆论场充斥着“淄博凉了”的声音。(1月16日 上观新闻)

  目前似乎各方声音都在唱衰淄博,仿佛淄博就会从此“冷”下来,但是笔者却认为,淄博目前“退烧”有其客观原因,同时淄博更是有极大的优势重新火起来。

  首先,本身旅游会分淡季与旺季,哪怕是拥有很好旅游资源的城市,也会有淡季游客稀少的时候,如今年爆火的哈尔滨,冬季是其旅游旺季,但谁又能保证明年夏季脱离了“冰雪”后的哈尔滨,不会迎来自己的淡季呢?同理,淄博在冬天热度大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天气转冷、节假日减少,这就导致冬天不仅属于旅游淡季,而且也属于户外烧烤淡季,正如网友所说:“谁会在北方的大冬天在户外吃烧烤呀?”所以淄博目前“退烧”,有其不可避免的客观原因。

  其次,人们现在一想到淄博,往往会想到“淄博烧烤”,仿佛淄博就是因为烧烤才火的,但人们忽略了其实烧烤各个地方都有,出名的有新疆羊肉串、锦州烧烤等等,甚至淄博烧烤比起这些烧烤,还远远谈不上出众。其实淄博真正能火的原因,是政府和群众上下一心、共同推动的结果,当地人民主打真诚,注重待客之道,不宰客,真正做到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感受到了烟火市井气息以及人间的真情与温暖,同时政府也大力跟进配套措施与服务,出台有关政策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古人云:“千金易得,真心难求。”这种“真心”换来的“人心”,是任何好的旅游资源都不可比拟的,这就是淄博最大的优势。

  最后,淄博有其自身的发展优势:淄博在去年经历了一炮而红,这已经为淄博锻炼了服务业队伍,积累了运营和招待游客的经验,完善了城市配套服务设施,为接下来整座城市更好的服务游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山东是一个旅游大省,周边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例如五岳之首泰山;“春不晚”济南;美丽的海滩……这些周边的旅游资源很容易形成联动效应,让游客游览其他景点的同时,顺路“进淄赶烤”;并且经过去年一整年的发酵,淄博烧烤和淄博人民的热情好客已经深入全国人民人心中,淄博已经有了相比大部分城市更高的知名度,成为了一座很受欢迎的旅游城市。这些都是淄博继续发展旅游业十分有利的条件。

  但是,淄博也确实存在部分不足而导致其“退烧”,例如去年淄博烧烤大火的后期,出现了原本游客们喜爱的具有市井烟火气息的八大局开始向网红商业街转型;市场的盲目性、自发性、滞后性导致大批商家进入烧烤行业,整个城市同质化过于严重、游客审美疲劳,不仅最后导致自己血本无归,更是由于质量不尽如人意拉低了城市形象;淄博也存在旅游资源过少的问题,很多游客去淄博,仿佛只有吃烧烤一个选项……

  笔者相信,有了这些有利条件,淄博再对不利条件进行改进,只要再等待时机,等待春暖花开,全国人民一定会再度“进淄赶考。”所以对于急着唱衰淄博的言论,我们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莫急着唱衰 “退烧”后的淄博

2024-01-18 06:25 来源:红网 吕旭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