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妲己”引热议:学术不端不应娱乐化

2023年06月07日 08:00   来源:红网   袁金

  近日,网传某大学苏姓女博士生介入导师婚姻,顾姓导师带其发高水平论文,“许多论文都给她共同一作的位置,其中甚至包括一篇Nature”,引发关注。另有网友上传苏姓女博士生博士毕业答辩现场视频,视频中,苏某答辩被评委点出不足,未予通过。评委说,“不过没事,顾老师一定会给你安排在高校工作,以后的人生会往上走……”6月2日,博士研究生苏某被冠以“学术妲己”称号,登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苏姓博士和顾姓博导是否如同网传一般,存在不正当师生关系和挪用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的行为,相关高校已启动调查,相信会有公允结论。

  抛开此次事件,“学术妲己”一词,并非今日才有。“学术妲己”一般特指原本指颜值很高的高学历女性,现在用来形容凭借颜值、手段不断提升自己学历,获得更多学术资源的人。而在本次事件中,“学术妲己”舆论登顶的背后,其实是大家对这些“学术妲己”通过身体优势,侵害了其他学生辛勤得来的学术成果,造成了学术不公平的不齿,对学术不端的愤怒,对彰善瘅恶的期盼。

  然而,目前网上的种种爆料如若属实,“学术妲己”这种作为,破坏了社会风气,污染了学术风气,令人不齿。但是,此事的关键核心应在于顾姓导师违反师风师德,不平等对待组内学生,随意挪用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的学术腐败行为。

  2020年,教育部网站公布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明确导师不得要求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不得违规随意拖延研究生毕业时间;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导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人文关怀,关注研究生学业、就业压力和心理健康,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不得侮辱研究生人格,不得与研究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同年,科技部公布的《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也明确了抄袭、剽窃、侵占、篡改他人科学技术成果,编造科学技术成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行为属于违规。

  而将其他学生的论文冠名给与自己存在不正当关系的学生的行为,不仅违背了学术圈的诚信原则,同时也损害了众多苦坐冷板凳的底层研究人员的权益和感情,破坏了学界的形象和社会公信力。

  无视导师的权力滥用和学术权力缺乏制约机制的真问题,反而把严肃的学术不端问题进行娱乐化的“桃色”传播,消解了个体事件背后的公共性意义,只剩下娱乐化过后的一地鸡毛,也使得权力高位者和男性当事人“神隐”其中,这一舆论风气值得我们警惕。

  而更值得警惕的是,“学术妲己”一词本就是“女人祸水论”脱皮换衣后的再度上演,本身所隐含着的则是对于女性学者的污名化。这轻则会让一些男性导师以避嫌为由尽量少招收高颜值女性学生,重则会让“以色上位”的偏见骂名被冠在更多女性研究者身上 。在高等教育领域,女性在学术界的发展本就受到基于性别的客观限制,“学术妲己”这样称呼的泛滥,可能会进一步强化目前女性研究者所遭受的性别不平等对待情况。

  有鉴于类似事件多发的现实,当下应该做的,就是将目光转移回学术腐败的治理上来,扫视学术腐败的温床之所在,从根源上打击学术权力滥用行为。一方面,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应加强学术伦理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意识和学术诚信。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建立起更加完善和有效的学术监管机制,要强调研究者所在单位和学术共同体的责任,完善对研究者从预防到处理全链条学风整顿流程,严格依法依规从个案开始对其进行严惩,同时引入申诉和维权机制。

  正如英国历史学家艾克顿所言:“权力倾向于腐败,绝对的权力倾向于绝对的腐败”。唯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来净化学术风气,如此,才能够给更多科研人员一个充分发挥其才干的机会,学术净土才能真正得到维护。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学术妲己”引热议:学术不端不应娱乐化

2023-06-07 08:00 来源:红网 袁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