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口碑两极分化:讲好故事才是创作的根本

2023年01月28日 07:06   来源:红网   赵非晚

  在今年“杀疯了”的春节档院线电影开播前,《深海》可谓是备受期待。不论是影片中“粒子水墨”视觉效果的创新性应用,还是北大专场点映收获的一致好评,都拉满了观众对于这部作品的期待值。

  但上映后的效果却不太理想。从票房数据来看,截止1月27日,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上映一周的《深海》总票房(含实时预售票房)3.5亿,远低于同期上映的《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导演透露目前仍处于未收回成本状态;从口碑来讲,自上映开始,有关《深海》的评价就两极分化严重,好评者觉得《深海》用无与伦比的想象力讲述了孤独女孩的救赎之旅,立意深刻且温暖治愈;差评者则认为影片中华丽的特效挽救不了单薄的人设,深刻的立意也难掩混乱的剧情。(1月27日 中国电影报道)

  无可质疑,《深海》是美的,画面绮丽,隐喻深刻。影片放弃了更为讨喜的传统大IP叙事 ,将故事的主人公设定为一个普通却孤独的女孩,没有降妖除魔、没有天下大义,从日常出发,在一系列的魔幻现实中,为参宿也为观众造了一场似真似假的幻梦。同时, “粒子水墨”的运用也将影片的视觉效果拉满,每一帧都是可以截图当壁纸的存在,海底的梦幻与梦境的旖旎在画面中展现的淋漓尽致,虚幻动人的奇观也与现实中的风雨与晦暗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而更加凸显出整个故事的悲剧与救赎内核,引发观众共情共感。此外,独特的叙事方式将现实与梦境一一对照,在故事与角色双重隐喻里,展现了爱、勇气、对抗和希望。

  但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否认,两极分化的口碑昭示着《深海》的确存在瑕疵。影片的前半段叙事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但超高速的运镜、鲜亮的色彩、过深的隐喻和模糊的故事线反而导致作品只剩下纯粹的视听体验,而过于多彩和凌乱的画面也对观众造成了一定的视觉负担。同时,因为过于追求最终的“恍然大悟”之感,前期的叙事的确存在主线模糊不清的问题,在短暂的两小时内,观众难以真正走进深海,理解深海,融入深海。相较于众多影评人所讲的“观影有门槛”,还是更期待《深海》能够让自己的故事走进更多人的心里,而非仅仅追求与有“孤独感”的观众共鸣。

  近几年,有关“国漫崛起”的评价和口号层出不穷,从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再到如今的《深海》,我们不能否认国漫一直在努力成长,也不能忽略国漫人的艰辛与汗水。 但不论如何巧思创作,也应该始终明确——华丽的特效与浓墨重彩的画面终究只是锦上添花,讲好故事才是作品叙事的根本。如何让故事从小众走向大众,被更多的观众理解、接纳、体会,实现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仍旧是未来创作者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希望影片最后“醒醒吧,别睡了”的黑幕是将你从参宿的梦境中唤醒而不是同伴将沉睡的你在影院唤醒,也希望“南河”的牺牲能够为参宿带来救赎和光亮,为世界上千千万万孤独前行的我们增添一些温暖和理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深海》口碑两极分化:讲好故事才是创作的根本

2023-01-28 07:06 来源:红网 赵非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