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出现贬损女性贴膜:恶趣味玩笑难免翻车

2022年09月29日 07:20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好看的女人不靠谱,不好看的女人既不好看又不靠谱。”近日,在浙江台州临海市银泰城商场内,有市民发现,商场贴膜上出现了上述贬损女性的文字。9月28日上午,商场工作人员致歉称,贴纸是装饰所用,商场方面已经接到顾客的反映,检查后发现文字确实不妥。目前,已将包括这一张在内的同款贴膜撤下。该商场工作人员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贴膜广告已经贴了好几年了。(中新社)

  在女性消费者强势崛起的今天,一家百货商场居然出现贬损女性的贴膜海报,可谓愚蠢至极。在商言商,这一低级错误不可理喻。一个基本的道理是,得罪了女性顾客,必然意味着客源的流失,经济损失显而易见。而从社会价值认同层面审视,这种对女性群体的“颜值审判”与“标签化评价”,本身就满怀恶意。

  从动机上说,商场没有理由贬损女性。而客观效果上,该商场的贴膜广告确实让女性感到受辱。此事到底是有意为之还是阴差阳错,仍有待厘清。回到涉事文本本身,我们或许能理顺一些头绪。其原文实则是一个问答体段落:长得好看的女人都不靠谱,“那不好看的呢?”“既不好看,又不靠谱”……这段自问自答的文字,充斥着自鸣得意的抖机灵,就此而言,这又是一个玩梗玩砸了的“车祸”现场。

  把女性作为整体一概而论,动辄指指点点其“好看不好看”“靠谱不靠谱”,寥寥数语,堪称是轮番伤人,这几乎构成了一种系统性冒犯。首先,其间隐含着“他者凝视”,这种来自异性视角的“外貌打量”,傲慢自负而自带猥琐;再者,关于“好看的女人不靠谱”之类的论调,则是满满的“花瓶论”偏见,这是典型的性别歧视与逆向的颜值羞辱……这段争议性文字,字里行间,满满的恶俗趣味。

  按理来说,商场开门做生意,是不会无端挑事、无事生非的。之所以在此事上翻车,或许也有偶然的因素。我们知道,这段文字是出现在电梯门贴膜上的。此类贴膜,更多是保护电梯的临时性、一次性消耗品,并不同于正式打造的文宣标识系统。恰因为此,其决策层级较低、审核流程较松,很可能由此才导致疏失。但无论如何,此事的负面影响业已造成,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少些不过脑的低级玩笑,多些发乎于心的尊重和细节处的审慎,如此才可少些冒犯、少些纷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商场出现贬损女性贴膜:恶趣味玩笑难免翻车

2022-09-29 07:20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