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包你满意”,这个承诺未有穷期

2022年08月26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包头8月26日讯(记者年巍 王岩)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2021年4月,包头喊出“包你满意”的口号。这个承诺实现了吗?中国经济网记者随“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包头政务服务大厅,一探究竟。

  包头政务服务大厅内设置的抖音直播间(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今年8月1日开始,我们包头市灵活就业人员开始缴纳医疗保险费用。不久后,很多人遇到了问题,他们就来我们的直播间咨询。”跟中国经济网记者对话的不是一位带货“网红”,而是包头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人员程星月。“我们的主播在线为群众分析情况,详细说明了解决途径,他们在手机上就完成了操作,不用再辛苦跑来这里了。”

  “抖音政在播”,正是包头政务服务大厅今年5月以来开展的一项新服务。程星月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们是周一到周五,下午三点到四点进行直播。我觉得,不论线下还是线上,都是为民服务的渠道。尤其是这两年的特殊情况,让很多人不方便来这里。为此,我们开展创新尝试,帮助不少市民在线上解决了问题。”

  据介绍,这个直播团队是包头市审批服务局从“一窗式”综合受理和代办帮办服务团队中选取的。团队中有业务能力强的行政办事员,也有进驻部门窗口负责人。“抖音政在播”开播以来,粉丝关注量已达2.2万多人,日均5000多人次进入直播间参与互动,网友在直播过程中的留言每天达150多条,直播现场解答各类政务服务业务已超过100条。

  包头政务服务大厅里的工作平台(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当然,“抖音政在播”只是为企业和百姓提供服务众多渠道中的一种。“为打造政务服务‘包你满意’,我们做了‘三个一百’。”包头市审批服务局改革推进科科长逯若刚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一是包头的行政权力事项实行了100%的清单化管理;二是100%的政务服务事项进入政务服务大厅,也就是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就可以办所有的事;三是100%的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也就是只来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大厅里所有的事。

  不仅如此,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包头政务服务大厅还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进一步增强群众办事便捷度,破除阻碍群众办成事的隐形壁垒。政务服务大厅推出了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努力做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同时,还推出了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服务,有效解决了一部分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问题。

  “包你满意,你满意了吗?”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包头市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综管部部长李霞的回答是“我非常满意。”她表示,简化流程缩短了审批的时长,这对企业来说是赢得了更多的时间。“由于我们的施工周期相对来说比较短,节约一天的时间就非常宝贵。比如有一个项目,我们三天就拿到了预售许可证。”

  便民利企,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下一步,要继续完善‘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百姓办事更便利。另外,我们还要打造体验式的服务窗口,让大家通过线下窗口办理事情的时候,感觉更舒心。”逯若刚说道。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包你满意”,这个承诺未有穷期

2022-08-26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