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解忧杂货铺成“为民新品牌”

2022年08月18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郭元鹏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湾头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有个“解忧杂货铺”。哪家居民腿脚不便,可以从这里借轮椅;哪家缺柴米油盐了,可以去领相关物品应急。(8月17日《宁波晚报》)

  “解忧杂货铺”里摆放的物品,都是“值不了几个钱的”,但却都是“老百姓最常用的”,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有各种各样的紧急用品。目的就在于让老百姓需要的时候,能够简简单单、轻轻松松使用。比如,螺丝刀等修理工具,未必所有家庭都有,这个时候遇到“修理的烦恼”就可以在“解忧杂货铺”得到纾解。

  可以看出,“解忧杂货铺”积极回应了社区居民的需求,进一步调动和整合了社区资源,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了让“解忧杂货铺”发挥更好作用,他们设立了资源对接小组、财务管理小组、网络宣传小组、微心愿对接小组和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各项业务日常运作,制定救助细则,明确救助范围、对象和内容,努力做到“让急需使用的人”能够“想用尽用”。

  “解忧杂货铺”好处多多,一个方面纾解了社区居民的烦恼。当然,这些居民的烦恼,也都不是什么大事情,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可是,当我们的有关部门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解决好了,赢得的无疑就是民心,换取的一定是百姓的掌声,无形之中就拉近了干群距离。另一方面,也是最为关键的,“解忧杂货铺”架起了“爱心奉献者”和“爱心享受者”之间的桥梁。两年来,“解忧杂货铺”先后20余家共建单位签约,使捐赠物源源不断地进入“解忧杂货铺”,实现了社会爱心与居民诉求的完美对接。

  “解忧杂货铺”解除的是居民的烦恼,而实际上解除的也是政府部门的烦恼。因为,它让干群关系真正实现了情感的融合。期待“解忧杂货铺”成为“为民新品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解忧杂货铺成“为民新品牌”

2022-08-18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