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住责任 勇挑大梁

2022年08月18日 07:5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力应对经济遇到的超预期冲击,6月份扭转了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负增长的局面,经济运行企稳回升。7月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总的看,当前经济正在恢复,非常不易,但恢复的基础不稳固,稳经济还要付出艰苦努力。

    势要起而不可落。当前正处于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作为稳经济的主力军,经济大省要扛住责任、勇挑大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针对新情况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扎实保障基本民生,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7月7日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强调5省市“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到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再到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强调“在经济稳定恢复中承担经济大省应有责任”……从中可以清晰看到,有效发挥经济大省的“领头雁”作用,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对经济大省而言,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而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

    考验来临的时候,顶梁柱要能顶得上、顶得住。要求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就是要发挥经济大省在稳财源、稳就业、稳外贸等方面的关键支撑作用,增强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6个省份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其中4个沿海省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六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在国家财力中发挥了主力作用;6省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是我国经济的韧性所在,保住市场主体就能支撑稳就业、稳经济大盘;6省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接近全国的六成,有能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大省能力强、责任大。

    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要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保障物流主干道、微循环畅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加大财力下沉,保障基层“三保”尤其是保基本民生支出、保基层工资发放;结合实际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在吸纳就业上继续当好“主角”,扩大汽车等大宗消费,支持住房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加快成熟项目建设,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继续勇于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实现互利共赢。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广东实际,放眼全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扛起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在经济稳定恢复中的应有责任,以钉钉子精神落实落细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推动三季度经济有较好的上升,争取今年经济发展达到较好的水平,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扛住责任 勇挑大梁

2022-08-18 07:5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