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卡“摘星”,不代表可以太放松

2022年07月01日 07:27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6月29日,工信部官网发布消息称,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消息发出后立刻引发舆论关注,并成为社交媒体热搜榜第一,网民为之“喜大普奔”,旅游出行意愿高涨。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即市民俗称的“行程码”,通过用户手机所处的基站位置获取,可以查询本人前14天到过的所有地市信息。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如所在城市存在疫情,且存在着中风险或者高风险地区时,行程码并不会变色,但会用“星号”来标志。虽然带“星号”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但一旦行程卡“带星”,就会遭遇种种不便。有些地方以其为限制人员、货物流动的依据,“一刀切”地隔离、劝返。

  行程卡“摘星”是继卫健委28日将入境者和密接者的隔离时间从“14+7”缩短为“7+3”天后,又一个新冠防控具体措施的优化调整,体现了精准防疫的理念,对于促进人员流动、活跃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不过,有人对“摘星”仅表示谨慎乐观。据网友反映,之前就有地方已经出现了“星星”的替代品:有的地方亮出了大大的“!”;有的地方则用不同颜色标示风险程度不同的人群,同时对其采取不同的限制政策。

  取消“星号”标记,是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的具体体现,有利于真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果不能深刻领会精神,有形的星星没了,各种“变形”或“无形”的星星依然难以消除。

  当然,摘星是防控标准统一,提高各地执行效率的一种手段,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政策放松,可以随意“浪”了。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很大。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行程卡“摘星”释放了诸多积极信号,但公众不能忘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出行前要了解清楚当地的防控政策,注意避开疫情地区,做好个人防护,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行程卡“摘星”,不代表可以太放松

2022-07-01 07:27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