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地标为“东方之珠”增加光彩

2022年06月29日 07:07   来源:红网   杨雨曼

  据人民网6月24日报道,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于6月22日举行开幕典礼,将于7月2日正式向公众开放。香港市民以高涨的热情表达对“出宫”文物的热盼和追捧,在门票公开发售首日,八小时内就已售出或预订逾4万张票,7月份所有星期三免费参观时段均已约满。

  香港有着举世瞩目的经济地位,同样香港也应该有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地位,香港理应拥有一所世界级别的博物馆。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拔地而起,馆内即将展出的藏品就是故宫博物院给香港送去的“来自故宫的礼物”。此后,香港市民不用走出香港,就能看到来自故宫的文物,也可以通过“数字故宫”系统,看到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实,故宫博物院与香港在文物方面的合作始于2007年。这一年,故宫博物院就曾赴香港艺术馆举办过“国之重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我国“国宝”级文物《清明上河图》就在送展之列。故宫博物院虽然与香港相隔千里,但是却有着相同的历史渊源。20世纪50年代,《中秋帖》《伯远帖》等国宝就是经过香港回归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又有多位香港人士向故宫博物院捐赠文物和维修保护资金。2018年春晚就曾展出过香港企业家捐赠的《丝路山水地图》,香港为国家文物的保护工作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香港目前保有8000余座建于20世纪50年代以前的历史建筑,也有多座建筑被列入活化利用保护的对象。香港政府始终坚持保护文化遗产的决心,也为此付出过巨大的努力。据悉,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之际将会展出来自故宫博物院的900余件精品文物。一批批文物是内地与香港沟通合作的最好见证,届时,这一批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又将会加强内地与香港的连结。

  文物承载的是巨大的文化力量,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立馆初心和使命就是用中华文化的力量打动人心。为此,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专门面向香港青年提供给实践活动,让青年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历史文化知识,了解文物故事,增强香港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他们更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未来,会有更多的香港市民走进这一新地标,看到中华文化的瑰宝,感受文化打动人心的强大力量。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一香港文化新地标让中华文化走进香港市民的心中,让文化自信在香港市民心中落地扎根。有了这一文化新地标,“东方之珠”的光彩必定更加耀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文化新地标为“东方之珠”增加光彩

2022-06-29 07:07 来源:红网 杨雨曼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