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传递温暖的“热循环”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念

2022年06月28日 15:1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如果你在上海,临时没有工作,没有收入,遇到困难,你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人员:来一份单人套餐。不用买单,不必客气。你只需在以后,你有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多帮助一下你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这是位于上海漕宝路的一家“七哥酸菜鱼”川菜馆门口贴出的告示。6月以来,川菜馆已经为30多位困境中的普通人提供过帮助。(6月25日上观新闻)

  这次疫情让这家川菜馆遭受重创。“封控两个月,没有任何营收,菜都坏了,还欠下12万元房租,总共亏损20万以上。”好不容易复商,按说应该是想尽一切办法把损失补回来。老板夫妻俩为何自身面临着亏损和经营困难,还要想着去帮助别人?这对夫妻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感受过温暖,他们也想把这份关爱传递给更多人。“如果是在平时生意好的时候去做这件事,没有意义,正是艰难的时候,才需要有人伸出援手。”

  疫情中,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疫情期间,楼组长看到我们人多,经常把多余的物资分给我们。”“在去隔离点之前的两三天时间里,我们几乎都没有物资,又不能参与团购,是我们的房东到处帮我们筹措物资。”他们复商又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上海针对小微企业推出多项助企纾困政策。他们把温暖传递下去,形成传递温暖的“热循环”,或许哪一天,顾客的温暖又会传递到他们菜馆。这不就是“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将变成美好人间”吗?

  无独有偶。今年4月,广东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有一家开了25年的理发店,因店主韦素梅多年不涨价,每次理发只收10元而冲上热搜,背后是韦素梅与房东的一份暖心约定,“我降房租,你不涨价”。 这是与川菜馆一样的温情传递。

  有人“因为曾经淋过雨,如今也想给别人撑伞”,有人“因为感受过温暖,如今也想给别人一份热”。疫情、水灾、干旱、失业,不确定增加,更需要增加寻找确定性的信心。这份信心既来自政府稳经济助纾困,更来自民间的相互帮助、抱团取暖。一份“免费套餐”可能值不了多少钱,每月减500元房租、每次理发只收10元,也许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是温暖传递的过程中,则是点燃困境中的人们战胜困难的信念。就像川菜馆老板所说,“我相信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开放堂食后,小店就能恢复。人还是要心怀希望。”

  困难只是暂时,哪怕一个接着一个。爱心的效应则是永恒,哪怕是一针一线。它让我们知道,还有很多人在关注这我们,在盼望我们走出困境,我们又怎么辜负了这份温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用传递温暖的“热循环”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念

2022-06-28 15:1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