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员暴击猩猩,还打在谁的脸上?

2022年06月16日 07:23   来源:红网   姜可晴

  近日,河南郑州一段饲养员暴击猩猩脸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众多网友关注。面对舆论压力,6月13日,涉事单位郑州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布致歉信,确认饲养员存在严重行为失当,已决定对涉事饲养员予以开除。施暴饲养员被开除,令不少网友拍手称快,但这同时也不能忽视了此事件背后值得警醒、反思的问题。(6月13日 京报网)

  近年来,反对虐待动物,坚守伦理道德底线已经成为一个大的流行趋势,“对手无寸铁的动物施暴,是无视生命,是潜在犯罪”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识,人们对禁止虐待动物问题越来越重视。况且热爱动物有爱心,照顾动物,遵守岗位操作规范本就是每一位饲养员的基本要求及本职工作,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视频中的饲养员显然是极其不合格的,被开除也是“咎由自取”。

  但笔者认为这一事件的曝光是偶然,饲养员不幸撞上了网友的“枪口”,而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把动物作为直播敛财工具的做法是否合理?镜头之外,每一只动物是否都能被善待?饲养员粗暴对待动物是个人行为?动物园对其的培训与管理是否规范?我国的动物饲养管理的法律是否存在空缺之处?

  把动物园搬进直播间,用云打赏为动物“投食”,是疫情之下动物园的一种新的生存运作模式,对云游客与动物园来说是一种双赢的策略,本是无可非议,然而动物园进直播间“≠”动物表演,更不等于利用动物直播带货,把动物当作“流量密码”,以动物健康的损害为代价。大众希望看到的是像南京红山动物园那样,通过“慢直播”,安静地呈现动物们在园内日常生活的点滴,从而加深观众对生命的理解与对自然的敬畏,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

  当前“饲养员直播时暴击猩猩”“饲养员让猴子抽烟,涂口红带货”的事件频频发生,饲养员本是照看者却何以成为伤害者?不管是饲养员出于某种目的,这背后反映的都是动物园对饲养员相关培训的不足,是日常工作管理的不规范,是相关监管机制的不健全。只有动物园管理方做到严格规范和监管到位,对一切伤害动物的行为 “零容忍”,才能让大众放心,动物开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饲养员暴击猩猩,还打在谁的脸上?

2022-06-16 07:23 来源:红网 姜可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