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激励温暖世界的中国之光

2021年09月18日 15:25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9月17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40天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揭晓。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通过口号向世界发出了象征汇聚、共享和未来的邀请。

  奥运会,象征着和平、团结与进步。“一起”本就是现代奥林匹克的重要精神内涵。《奥林匹克宪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一起”与新加入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团结”高度契合,符合奥林匹克运动、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和愿景;“向未来”与北京冬奥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愿景不谋而合。“一起向未来”,在从容中透射出自信,在踏实中蕴含着期待,将给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留下无与伦比的“中国印记”。

  “一起向未来”,展现出告别过去苦难,迈向美好明天的精神面貌。奥运会是各国体育健儿为梦想拼搏的舞台,他们在职业生涯中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而支撑他们克服困难的正是对于未来的美好期望。今年夏天,全球运动员在东京奥运赛场奋勇拼搏、追逐梦想,为人类携手共进、应对挑战注入信心和希望。明年立春,北京冬奥会开幕,世界将再次团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从北京2008到北京2022,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同一个未来”,中国主张一脉相承,“双奥之城”令人期待。

  全人类只有同一个未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面对全球性的挑战,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能共渡难关,共迎美好未来。“一起向未来”传递出14亿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展现了人类在面对困境时的坚强姿态,指明了战胜困难、开创未来的成功之道。“一起向未来”,是倡导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是宣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是激励世界“共迎未来,共赢未来”的温暖之光。

  再过一百多天,全世界都将共享北京冬奥会的激情与欢乐。“一起向未来”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的力量。这种力量号召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在奥林匹克精神和残奥精神的感召下,一起为人类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一起向未来”,激励温暖世界的中国之光

2021-09-18 15:25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