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后浪,前浪该做什么样的人?

2021年05月06日 07:36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一年前,由哔哩哔哩献给青年的宣言片《后浪》走进央视,登录《新闻联播》前黄金时段。如今,B站再度发布宣言《我不想做这样的人》,视频中两名初中生代表全国26所学校955名初中生发表观点:我不想做这样的人……

  这次宣言不如《后浪》那般激情澎湃,却显现出理性和智慧。

  句子设计巧妙,否定句式更斩钉截铁切中要害。比如,问一个人想做什么样的人,所回答的很大可能会是一堆漂亮的词藻,难免流于空洞;但若问不想做什么样的人,那就是针对各色社会现象的批评,所呈现的就会丰富而深入。

  其实,从“不想”什么,能看到在想什么。比如,“我不想做一个拿着锯子的人,随时随地把人群锯成两半”,这是在表达多元化立场,提倡看问题要多层次多角度,不要轻易否定各种迥异的事物;“我不想做一个流水线上制造出来的人”,这是提醒自己要具备独立判断力和分析能力,不轻信不盲从;“我不想做一个隐身的人”,这是提醒自己要有社会担当;“我不想做一个油腻的人”,则表达自己要坚持理想。

  一群初中生能有这样深入的思考,且对社会现象持有这么明确的批判态度,让人眼睛一亮。可见,这一代少年并没有因为流连于各种培训班而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关心社会,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这比宣言本身更让人欢欣鼓舞。

  所以,一代不如一代的偏见该扔掉了,这个时代应该努力帮助他们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不想做的人,正是这个社会的痛点。把人群锯成两半,不就是很多人正在做的事吗?不问事实,为反对而反对,屁股决定脑袋的大有人在。隐身人则更加普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面对不良社会现象保持沉默,得了便宜则沾沾自喜,只有当触痛自身利益时才会愤愤不平;“不想做流水线上制造出来的人”,则直击教育的弊端,标准化制造的结果是千人一面,缺乏创造性和发展潜力。

  孩子们犀利的目光,看穿了社会的种种伪装。孩子们的宣言,是对社会问题的鞭笞,也对我们成年人提出了要求。

  其实,改变无需从下一代开始,大家现在就可以有所作为。前浪应反省自己是不是后浪不想做的人,想想该为后浪们树立什么样的榜样,以及如何赋予年轻一代更积极的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面对后浪,前浪该做什么样的人?

2021-05-06 07:36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