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协会,让大学生活“与旭日同升”

2020年10月22日 10:32   来源:东方网   王红峰

  10月2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校园一隅有多个学生协会正在纳新,其中一个协会是“早安建大起床协会”,吸引了不少新生的注意。协会成员手工制作了早餐券,在彩色纸片上面写着“凡事看得开生活自然嗨”,然后装入一个小灯笼。协会成员将小灯笼挂在学校道路旁的树梢,“明天谁早起,谁就可以在树梢找到这个小灯笼,然后去学校领一份免费早餐。”除了早餐券的“叫醒服务”,协会还开展了电话叫醒服务。清晨,协会成员会随机给同学打电话说“早安”、“加油”等,帮助同学们从早起开始美好充实的一天。(10月21日华商网)

  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刊登得克萨斯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百灵鸟型”(早起)大学生的成绩点比“夜猫子型”(熬夜)大学生整整高出一个点。研究负责人说,“百灵鸟型”学生生活更规律,准时上课,学习更主动,且没有熬夜带来的健康问题。

  大学生学习比较紧张,充足的睡眠不可缺少,也是解除疲劳、恢复精力和体力所必需的。据国外有人观察、测定所知,青少年有6.5-8小时的良好睡眠,91.7%的人可解脱倦意、恢复体力。但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多睡有益健康,尤其是有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所以他们一有机会就赖在床上不起来,使睡眠时间大大超过需要,这是一种不良习惯,长此以往,将有损身体健康。

  医学研究证明,长时间地赖床会导致越睡越昏沉,越没精神。这是因为人们赖床需要用脑,消耗大量的氧,导致脑组织出现暂时性“营养不良”引发的症状。时间长了,还会损害记忆力和听力。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有赖床的人常常会不吃早餐,势必打乱肠胃活动规律,时间一长,胃肠粘膜将遭到损害,容易诱发胃炎、胃溃疡及消化不良等疾病。同时对人体排泄功能也有害处,容易导致便秘。喜欢赖床的人也不愿意离开温暖的被窝上厕所,结果使尿液在体内长时间滞留,其中的有毒物质会侵害人体健康。

  研究还发现,爱熬夜的人更容易罹患抑郁症。习惯早起的人做事更井井有条,准备充分,极少慌乱,因而更少抑郁。因为缺少睡眠也是抑郁症的一大诱因。

  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情感。是生命的源泉在不息地涌动。厄尔曼这样定义青春。年少的大学生正值大好年华,正是勇敢攀登,追求梦想的时候,怎能让时光在“赖床”中悄然而去。

  冬季即将来临,寒流会时常光顾,又到了“起床靠毅力,洗澡靠勇气”的季节了。年青的大学生们,为了你的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请告别“夜猫子”、争当“百灵鸟”。

  也期待各高校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习,创新“叫早”方法,让大学生活“与旭日同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起床”协会,让大学生活“与旭日同升”

2020-10-22 10:32 来源:东方网 王红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