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吃剩饭,用心可嘉但方式欠妥

2020年09月03日 12:14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9月1日,江西婺源一位女副校长当着学生的面,把孩子们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网友: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这堂开学第一课非常有意义。(9月2日中国发展网)

  有数据显示,学校食堂是餐饮浪费比较严重的地带。当下的孩子们衣食无忧,没有体会过饥饿的感觉,缺乏辛苦劳作的体验,也就对粮食缺少珍惜之情,养成了大手大脚、随意剩饭剩菜的不良习惯。

  时下,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光盘”运动正在全国蓬勃开展,开学之际,把珍惜粮食作为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很及时也很必要。这位女副校长当面把孩子们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光盘”, 以身作则地让孩子们深刻地体会到不浪费粮食的重要性,在孩子们幼小心田里播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种子,有利于形成“珍惜一粥一饭” 、文明用餐的校园新风尚。

  然而,该女副校长用心可嘉但方式欠妥。教育的目标是树德育人,小学阶段更是培养正确价值观与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这些好习惯自然也包括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讲究卫生,衣着整洁,经常洗澡,勤剪指甲,勤洗头,早晚刷牙,饭前便后要洗手等等是《小学生行为守则》中的醒目条款,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助于学生们健康成长。

  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的背景下,中小学生返校开学,防疫依然是重中之重。保持距离、做好防护、常态化防控是每所学校迎接孩子们开学的必要准备。吃别人的剩饭剩菜容易导致唾沫传染,引发疾病,即便在平时,都不宜提倡,遑论在防控疫情的敏感时期,在学生聚集的校园?一边在大力推行公筷以避免病菌传染,一边又在带头吃别人的剩饭剩菜,截然对立的教育引导方式可能引起学生们的认知混乱,也引起家长们的担忧、公众的质疑,实在不妥。

  珍惜粮食很重要,讲究卫生也很重要,二者可以齐头并进,而不能顾此失彼。告诉孩子们要节约粮食,学校、老师可以采取多种方法,比如采取奖励制度推行按需点餐,提醒孩子适量取餐,提倡增加取餐频率,减少取餐分量过多而造成的浪费,提高学校餐食质量……循序渐进,移风易俗,若 “发力过猛”则事与愿违。

  教育是一门科学,教育工作者的一言一行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在开展具体教学活动时,认真思考,考虑周全,查漏补缺,千万不可急于求成,顾此失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校长吃剩饭,用心可嘉但方式欠妥

2020-09-03 12:14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