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的激励效应

2020年06月30日 08:12   来源:羊城晚报   斯涵涵

  最近两天,浙江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突然走红网络。从事了快递行业5年的他,今年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此前公布的人才引进措施,该级别人才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这对于90后的李庆恒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让他在杭州安家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6月27日,李庆恒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将购房计划提上了日程。(6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毋庸讳言,在很多人心目中,快递员是一个入职门槛低、劳动强度大、社会认同感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与“人才”“大奖”不沾边,靠送快递在杭州买房更是遥不可及。但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获得了快递职业技能竞赛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买房梦想即将实现,着实让人羡慕。

  李庆恒走红网络后,很快引发了大家对快递小哥被评为高层次人才的讨论。尽管有人对比赛内容有异议,但都对李庆恒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肯定。正如李庆恒所说,“不管在哪个职业哪个岗位都要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多学习多锻炼,挑战自己、突破自己,你就是这个行业的人才。”五年时间里,李庆恒走街串巷送快递,认真工作,用心琢磨,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用自己的勤劳与技术证明了自己,也让自己的人生梦想落地生根。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让人们将目光聚焦到他及他从事的快递员职业上,对整个快递行业具有巨大的正向激励作用。去年国家邮政局对快递员进行了生存现状调查,调查显示,80后、90后构成了快递员队伍的主体。快递员群体的整体年轻化,是快递基层工作繁重的最直接体现。76.31%的快递员来自农村,15.89%的快递员来自县城,仅有7.8%来自城市。此次,平日里不起眼的快递小哥成为了高层次人才,并获百万巨奖,将提高快递行业的社会地位与职业荣誉感,也将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到这个行业里来,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提高队伍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的积极转变。

  对于社会而言,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既可以弥补快递员市场的人才缺口,也能传播正确的择业观价值观。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今,快递行业已深入到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快递网络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凸显自立自强、勤劳致富、勇于挑战的劳动观念,有利于纠正好逸恶劳、“等靠要”等不良现象,还能促进快递行业的专业化、标准化建设。

  一言以蔽之,无论从个体、行业还是社会,快递小哥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都呈现多重激励效应。其他地区、行业要敏锐注意到这一现象,及时出台相关措施鼓励、吸引更多人才进入,不断改善就业环境,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及专业技能水平,规范市场有序发展,提升快递人员的社会地位与职业认同,消除职业歧视,营造全社会平等工作、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让更多行业的人才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的激励效应

2020-06-30 08:12 来源:羊城晚报 斯涵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