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米粉分级,小吃做成大产业

2020年06月04日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桂林米粉也有五星级了!日前,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首批3个桂林米粉地方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中包含桂林鲜湿米粉的选料、包装等流程,并明确了米粉店建设和经营的相关要求,规定桂林米粉店分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

  五星级的酒店住不起,五星级的桂林米粉总得去吃一碗吧。相信不少人都会抱着这样的想法去试一试。但也有人说,五星级的未必好吃,很多好吃的都是不起眼的街边小店。还有人不惮以恶意揣测,不会是变相涨价吧?

  其实,全国各地均有小吃,桂林米粉不是第一家走向标准化的。兰州拉面、河南馒头都先后颁布了标准。这些标准颁布时虽然也引起过不少的争议,但其背后是地方小吃想要发展成为大产业的雄心壮志,值得肯定。

  中国小吃大多是手工制作小本经营,在市场边支个摊子,也许一碗米粉就是一家人的生计。可是,这样的经营模式也导致地方小吃小而散,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百店百味质量不稳定,难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洋快餐之所以能在中国遍地开花,跟其标准化的产品与可复制的生产流程密不可分。物美价廉的中国小吃想要从地方走向更广阔市场,形成自己的品牌,实现标准化是必由之路。

  不过,要把桂林火粉这样的小吃做成大产业,制定标准只是第一步。在消费升级的今天,除了口感之外,人们对就餐环境、食物品种各方面均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个方子包打天下,已然行不通了。要想把产业做大做强,还需在店铺环境、产品创新、市场运营等方面下足功夫。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桂林米粉分级,小吃做成大产业

2020-06-04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