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渝年”上演连台大戏:自媒体雀跃 当当有点慌

2020年04月28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佘宗明

  “互撕之下,一地鸡毛”,这八个字,大概是“庆渝年之当当风云”给人们留下的最直接观感。

  李国庆“抢章夺权”,宣称接管公司,发出讨俞檄文;俞渝实际控制的当当方称,公章已作废,公司已报警;李国庆再发声,驳斥“抢公章”一说,称自己是依法接管,公章白天绑裤腰带、晚上放被窝……双方“联袂演绎”的这场夺权主题大戏,“大瓜”频出,刺激到就连很多编剧都自惭脑洞不够。

  见过夫妻反目的桥段,见过把私人恩怨带到公众视线、变成公共话题的剧情,可像李国庆俞渝夫妇这样,以互联网大佬身份“云展示”撕破对方脸“名场面”的,确实罕见。

  但这些事发生在庆渝这对互联网圈著名怨偶的身上,却又难言意外:他们演的,本就不是“短片”,而是连续剧。这部剧近乎全程高能,没有尿点。

  从去年10月起,两人就承包了一片“瓜田”:李国庆“摔杯一怒为俞渝”,俞渝也不甘示弱,以“手刃亲夫”的方式作出了回击,曝出对方情感秘辛、取向嗜好、家庭秘史等,称其有暴力倾向、满口谎言、操纵媒体;李国庆则反击俞渝“虚构事实”“意淫”“变态”……夫妻双方不把家还,却玩起“狼人互爆”游戏,还将游戏强度直接提到了死亡等级,这一时间引爆了舆论。

  对很多TMT媒体来说,光这些瓜,足以吃到撑了:从海归女牵手凤凰男的感情故事写起,到二人共同创业、感情甚笃,再到当当新业务探索、私有化退市、被海航收购“沉浮录”的情感波折背景,再到李国庆单方描述的俞渝“驱逐踢人”三步曲(股权变更、逼走副总、逼宫信),到夫妻阋于墙公开决裂,这“同林鸟”变“分飞燕”的情节,比故事会里的剧情还精彩,完全可以批量制造10万+。

  如今二人公然上演新番夺权戏,“单纯耿直Boy”与“霸道女总裁”正面硬刚,全剧集齐了家庭、职场、宫斗、权谋、动作等元素,这简直是拯救“选题荒”。

  在网上,这事也得到了各式解读与阐释:有人从法律层面剖析了李国庆“将《婚姻法》嫁接《公司法》”神操作的对与错,有人从情感角度拆解了两人曝床笫之私、演宫廷之变的是与非,有人对这里面的股权罗生门、财产分割之争进行了沙盘推演,还有人吃瓜不嫌事大地分析起了“纽钴禄·国庆”PK“叶赫那拉·俞渝”的输与赢……

  某种程度上,这是一部戏剧性十足的悲喜剧。如果说,对吃瓜群众来说,这是喜剧加闹剧,那对因为狗血的管理权争夺而屡屡被拉到聚光灯下的当当而言,这部剧底色是“悲”的。

  “悲”的是创始人内讧互耗对当当带来的元气大伤结局。当当从国内第一个吃电商“螃蟹”的企业到退出电商第一梯队,再到虽然还能盈利但已没落的兴衰史,早就成了中国电商发展史里的鲜明注脚。而当当的盛与衰,与庆渝二人的个人风格适配性与感情关系紧密相关。

  两人曾是伉俪情深的创业夫妻档,在创业期,李国庆的理想主义气质与俞渝财务出身的严谨,形成了互补关系。前者豪勇,后者稳健,同心合力之下,当当运作松紧有度,踩着互联网第一波红利,很快坐上了国内电商领头羊位置。可到了守成阶段,二人合伙人加上夫妻的关系,也成了企业发展的掣肘:企业的属性是基于契约关系的利益共同体,夫妻关系的基础则是情感,利益、事业裹着情感纠葛,难免让公司运作动辄在情感而非规则的牵引下陷入脱轨状态。

  对庆渝二人来说,企业发展轨迹在上行时,可能也是情到浓时,很多矛盾会被掩盖;可随着后续发展就逐渐走低,尤其是在电商价格战中失利,在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二者关系也难免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合伙人”的身份会迫使两人直面争端,“夫妻店”又会混淆二人公司决策权上的主次关系,结果就是,夫妻两人在企业里经常因公司发展战略针锋相对,李国庆认为如果不是俞渝,当当会发展得比现在好十倍;俞渝很早之前也对外表示:不要夫妻共同创业。

  也正因为私人矛盾与情感纠葛损害了整个企业组织体系的机理,当当一去难返:时至今日,当当网在电商市场的份额不足1%,与其鼎盛时期不可同日而语。

  “悲”的还是庆渝二人争斗对当当造成的企业形象消耗。拿此次“公章门”看,双方权斗给当当带来的最要紧问题,不是业务暂时瘫痪,而是企业声誉与形象。

  外部形象也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而组织架构稳定是现代企业形象的重要“构件”。可现在谈起当当,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不是其业务模式特点,而是这摊子狗血剧情,这对企业形象本就是种巨大的伤害。

  在两人暗斗变明争之下,其互撕大战虽然频繁登上热搜,在短期内夺了眼球、数据略有增长,但品牌形象却一落千丈,这也将当当推进了更坏的境地。

  当当原本就处在困顿期。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期的结束,电商行业进入以阿里、京东、拼多多为代表的寡头时代,像当当这样的垂直电商,已不再受市场热捧。外部困境待解,掌门人的“内斗”又让其难上加难:他们数落着彼此的不是、抖着对方的黑料之时,公众势必会将他们的言行举止,作为观察公司运作靠谱程度的显微镜。

  更何况,随着权斗而至的,是管理层动荡不宁,内部人心思动——两人争斗开始后,当当5个副总有4个在一年内离职,高管和人才流失尤其严重,这也导致,许多重大的决策无法推行,当当也痛失了许多鼎故革新的机会,丧失了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

  各电商都在攻城略地占市场,当当管理层也在忙着权斗,这让很多圈内人感慨:留给当当的时间不多了。庆渝二人之争,或许意在离婚案股权与财产分割,这是“等闲变却夫妻心”后的家庭纷争。可他们的创始人身份决定了,其影响势必溢出到企业经营领域。到头来,当当恐怕无法回避那句追问——“当当到底还能经得起多少折腾?”

  对庆渝二人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或许是企业管理权属;可之于当当,只要他们斗下去,就不是好事,自己就有可能成最大输家。公司终究不是宫廷,上演那么多“宫斗”,最终“故事”难免催生“事故”,埋单的终归还是企业自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庆渝年”上演连台大戏:自媒体雀跃 当当有点慌

2020-04-28 11:24 来源:东方网 佘宗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