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不能容“庆祝国外疫情”搅局

2020年03月24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一张内容为“庆祝美国、日本发生疫情”的横幅图片在网上引发关注。3月23日,澎湃新闻从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办事处获悉,该图片拍摄自该辖区内的一家粥店门口,条幅悬挂于3月22日晚上,被有关部门注意到后于当天晚上即要求其撤下。(3月23日澎湃新闻)

  打出“庆祝美国、日本发生疫情”之类的标语来吸引消费者,这样的恶俗营销让人大跌眼镜。实际上,确实有一些人,面对正在国外一些国家肆虐的疫情,反倒表现出幸灾乐祸的态度。而这一商家或是受到这一偏激思想的煽动与裹挟,或是想利用这种偏激思想进行炒作,吸引“同好”上门消费,才打出这样的横幅。

  先不说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就算是其他的任何灾难,降临到了任何人类群体的头上,都不应抱着幸灾乐祸的态度,而应抱有同理心、同情心,有条件的还有必要伸出援手。“庆祝国外疫情”暴露出来的思想是受到狭隘的“种族主义”观念影响,容易结出种族歧视的“恶之花”。而这种言论表现出对人类生命的漠视,也让人感受到冷血。同时,这也是在发泄一种非理性的情绪,这种非理性情绪,只会增加破坏法治社会、破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怕戾气。

  实际上,因为此次疫情最先开始于中国,以至于国外有少数一些人对中国存在偏见,甚至有仇视中国人的现象发生。“庆祝国外发生疫情”,这样的“爱国”举动,与国外的那些因疫情而歧视中国人、“污名化”中国的人没有任何区别,都是同类人。就像现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病毒一样,“种族主义”在世界上也较为常见,是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绊脚石”,亟待像对待新冠病毒素一样予以清除。

  “种族歧视”只会加剧各个种族、各个国家之间的分歧与冲突,不利于各个国家形成共识,共同抗疫。不论在何时,都不能纵容这种有违人类良知的“爱国秀”横行。要爱国,请先守法,要爱国,请先掌握“正确的打开方式”。

  对于那些破坏法治社会、假借爱国之名宣扬“种族歧视”等危险言论的人,要予以依法打击。尤其是那些别有用心、“趁疫打劫”的人,不能纵容,要依法严惩。而既要撕下“庆祝国外疫情”的横幅,更要清除标语背后的可怕观念,对此,就需要加强法治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公众文明素养。

  全球战疫,不能容“庆祝国外疫情”搅局。要知道,每一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要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对新冠病毒这样的“人类敌人”才能战而胜之,也才能有利于人类和平与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全球战疫不能容“庆祝国外疫情”搅局

2020-03-24 11:30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