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逢胜被开除:“狼教师”何来可乘之机?

2019年12月11日 07:00   来源:红网   尹凯

  满口污秽,拈花惹草,甚至对女学生进行性骚扰,很难想象,名校教师竟会做出这等寡廉鲜耻之事。近日,上海财经大学发布处理通报称,上财副教授钱逢胜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按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给予钱逢胜开除处分,并撤销其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撤销其教师资格。

  播下恶因,自食恶果。学校的处罚措施固然大快人心,然而,近年来师德败坏之事屡见不鲜,已然成为教育这片圣地的毒瘤,为此,全国高校理应加大力度肃清教师队伍,还学术一片圣地。

  2014年厦门大学博导吴春明性侵案东窗事发,2018年北航大学长江学者陈小武令女学生堕胎被举报,2019年天津财经大学教师李某某与女学生不正当性关系被曝光……高校学生在这群衣冠楚楚的禽兽魔爪下究竟遭受了多少非人的折磨?这一幕幕血淋淋的案件背后究竟是哪些环节出现了问题,才令“狼教师”有了可乘之机?

  才高八斗之人,未必有与其匹配的德行,而学校过于重视教师的学术研究成果,却忽视了对于教师品性的频繁考核,这些又助长了“狼教师”的嚣张。大学每学期期末课程结束时,一般都有一项教师测评,学生会根据自己想法提出对老师各个方面的点评。但是,学校是否真的对于学生所反映的问题做出过实际性的考察并提出过解决方案?又或者,这样的考察是不是流于形式,学生也在敷衍对付?当然,若学校完全漠视这个环节,学生反映问题也是石沉大海。频发的案件已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整顿教师队伍不容小视。为了加大对教师的监管力度,学校应设立检查小组,不定期对教师进行考核,一旦发现不端行为,及时止损才能避免给学生带来更多的伤害。

  其次,被曝出的案件似乎都是先从网上蔓延开来,并反馈给学校处理,那么,学校是否做好了事前的教育防范工作?学生多年钻研书本,不谙世事,一旦发生类似事件,他们不知如何应对,学校在这方面,显然应当教会学生如何处理,提供恰当的反馈渠道,不能等到事情发生后才引起重视。

  另外,高校教师权力过大,也令某些品行不端的教师有恃无恐。毕竟,“没有人敢去得罪一门必修课的教师,谁都需要学分毕业”。除此之外,最近几年来的硕士博士跳楼自杀案,更是与教师权力过大脱不开干系。对此,学校应结合实际情况,对教师恶意扣分的情况严肃处理,为学生设置最妥善的保护措施。

  乳酪效应指出,小错误就像奶酪的一个个小洞一样,当洞同时出现且过多时,就会让奶酪倒塌。学校若每个环节接二连三地出现纰漏,则必然导致钱逢胜之流“前赴后继”。而一旦德不配位之人混入教师队伍,无论是对学生,对社会,还是对国家都贻害无穷。肃清教师队伍亟待重视,希望各高校以此为鉴,筑牢师德师风防线,维护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钱逢胜被开除:“狼教师”何来可乘之机?

2019-12-11 07:00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