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李田田引关注 治形式主义必须先拆墙

2019年10月25日 07:48   来源:长沙晚报   敬一函

  这几天,大家都在持续关注乡村教师李田田。她撰写的文章《一群正被毀掉的乡村孩子》引发了强烈反响,并且让当地领导格外紧张。这篇文章再次揭露了形式主义的问题。比如,为了应付频繁的检查,学校老师要带领学生隔三差五进行大扫除;再比如,老师还得走访贫困户 ,收集整理信息,填写各种资料,甚至为了应急,还需要停课去政府机关加班……

  从舆情来看,此事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原因大体有两个。一是,形式主义的问题并非个案,大家都反感这种病象。二是,人们对敢讲真话者十分敬佩,并努力维护和捍卫针砭时弊、激浊扬清的表达权利。

  李田田老师就像《皇帝的新装》里的孩子,说出了“大人们”想说而不敢说的话。这些真话如一道闪电划破夜空,在舆论场里产生了圈圈涟漪。许多网友一边点赞支持,一边说自己也深陷类似的困境。

  剖析此事背后的形式主义问题,只停留在就事论事的层面显然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把问题的根源找出来。惟其如此,才能取得釜底抽薪之效。

  在笔者看来,治形式主义必须先拆墙。首先,要拆掉思维和认知之墙。这堵墙要从问题意识谈起。领导干部必须端正对待问题的态度。问题是一种客观存在,即使没人说,它也会产生负面作用。如果问题讨论渠道不畅通,那有的同志就可能当面不说、背后说,会上不说、会后说,台上不说、台下说。这样就容易让问题发酵,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现在,一些地方存在这样的现象:讲成绩时有声有色,可一摆起问题来,就搞起了“宏观统计学”,年年讲的一个样。而在老百姓看来,没有触及问题,没有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领导干部要敏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长于解决问题。

  李田田老师在文章中说:“愿我的真诚发言,不会把我推向黑夜;愿我明天醒来,还能看见光明。”虽然事后她删除了文章,上级领导也指示“不能刁难,严肃整改”,但是无形的压力仍让她感到不安。显然,这说明,我们还要进一步浓厚讲真话、谈问题的氛围。

  其次,要拆掉上下级间的沟通之墙。上级与下级的关系不应该只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还应该包含理性建设性的对话关系。所谓“对话”,应该是实事求是地下情上传。比如,一份工作文件下达,如果文件中的某些要求与某地的具体实际不符,那就要鼓励下级及时反馈,并提倡按文件精神办事,而不是搞教条式考核。如果上级单位不想着解决问题,而想着解决提出问题的人,那干事成事的生态就会遭受严重破坏。真话、真情、真理才能让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就需要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

  就拿“痕迹主义”来说,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流弊,难道基层干部不知道吗?显然不是,他们只是不敢说,不敢公开向上级组织反映情况。因为上级机构掌握着评价标准和考核话语权,下级机构怕事后“挨板子”。过去,我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一些基层干部私下抱怨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针”。而其它领域的形式主义问题也大抵如此。

  最后,要拆官僚主义之墙。现实中,很多形式主义问题背后都有官僚主义的影子。上级以官僚主义下达任务,下级往往就会以形式主义完成任务。“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下级哄上级,层层掺水,水到渠成。”网传的这类戏谑性的对联,就是群众对此类现象的辛辣讽刺。领导干部要懂得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有口碑的道理。毛泽东同志就曾经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一文中说:“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经济建设工作同样来不得官僚主义。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这句话代表了人们的心声。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问题是藏不住的,纸包不住火。有些问题,一上网就会引发围观,继而影响政府形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主要领导也紧张。这又是何必呢?!不如一起想办法,及时趁早把问题解决,形成更加和谐有序高效的治理机制。

  照亮身边的不好,才能开启全新的美好。“我们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脱离人民群众!”要知道,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今年是基层减负年,让我们顺势而为,拆掉不合理的墙,实事求是地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痼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乡村教师李田田引关注 治形式主义必须先拆墙

2019-10-25 07:48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