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普乔格马拉松破2成功:致敬人类的传奇

2019年10月15日 07:53   来源:红网   陈学海

  就在10月12日结束的“159挑战”中,马拉松名将基普乔格以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完成全程,这是人类马拉松成绩第一次突破2小时大关,人类也迎来了马拉松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刻。

  那么,谁是基普乔格呢?他是一位来自肯尼亚的马拉松选手,他参加了13次马拉松12次夺冠,自2014年4月以来保持全胜。他是三届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冠军得主,他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他是马拉松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与此同时,他也和我们任何一个普通人一样,善良、谦虚、美好。他是一个一年365天都专注于跑步的人,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能力做这件事的人。

  两年前,在意大利蒙扎,基普乔格首次挑战“破2”,只差26秒就成功。两年后,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全马“破2”的人。1小时59分40秒,42.195公里,平均配速2分50秒,他将人类极限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有人可能会说,基普乔格“破2”,跟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世界纪录,35岁的基普乔格拥有了长跑运动员能够拥有的所有荣誉,可以说功成名就。但纵观他的职业生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

  2003年,年仅19岁的他战胜了奎罗伊和贝克勒,获得了世锦赛5000米冠军。然而这之后,迎接他的却是长达十几年的失败:奥运会一直拿不到金牌,世锦赛也再没夺过金牌。2012伦敦奥运会年甚至没有入选国家队。此后,他开始转战马拉松赛场,时隔13年,才重新登顶世界大赛——2016里约奥运会马拉松夺冠。那他为什么还要挑战破2,去挑战一个不被认可的成绩呢?万一不成功岂不是会让人笑话?这是因为,基普乔格常说“No human is limited(人类没有极限)”,而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这一句话。

  有人计算过,以基普乔格被承认的最好成绩2小时1分39秒为例,他想要突破2小时大关,难度相当于百米跑进9秒45左右,而目前博尔特保持的世界纪录是9秒58。有科学家预测,以人类生理条件进步的速度,想要突破2小时,大概会发生在2075年。

  所以,坦白地说,这是一场毫无胜算的战役。两年前的“破2计划”,外界对他能否挑战成功都表示怀疑,认为将马拉松成绩从2:02:57提高到1:59:59几乎不可能。然而,尽管最终没有挑战成功,但是距离成功只差26秒。原来人类将全马跑进2小时是有可能的。一年后的柏林马拉松,他就在正式比赛中将全马世界纪录提高了78秒,2:01:39,一个所有人都被惊呆的成绩。生命的意义,不就是为了理想而耗尽吗?是的,对基普乔格来说,人类没有极限从来都不是随便说说。

  毕竟,人类总是需要仰望星空的人,而在当今马拉松领域,基普乔格就是那个人。他在马拉松赛场不断逼近自己的极限,传递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鼓励更多的人去坚持,去突破自己的极限。这种精神,这种力量并不一定是鼓励人们去跑马拉松,更多的是激励普通人积极地面对生活,不要对自己的人生设限,勇敢前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基普乔格马拉松破2成功:致敬人类的传奇

2019-10-15 07:5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