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当“网红”,得有新思路

2019年10月09日 06:27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今年国庆期间,刚刚通航的大兴机场成了“网红”,吸引了大量周边市民和游客前去打卡。据报道,10月3日,大兴机场观光游客和旅客比例达到约23:1;10月4日,虽然气温骤降,依然阻挡不了游客前往打卡的热情。考虑到旅客出行的需要,大兴机场特别发布“旅游提示”,建议游客错峰出行,尽量避开黄金周高峰时段。

  在传统印象中,机场大都远离市区,若非乘机需要和接送亲友,恐怕没人会专门大老远跑到机场打卡。而大兴机场之所以能在机场中脱颖而出,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景点,其中有机场刚刚通航和国庆长假旅游高峰期等特殊因素的作用,更是因为这座新机场确实具备了多种吸引游客的元素——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中富有设计感的C形柱、以10块铜方砖浮雕图案从北至南依次再现北京中轴线上经典景观的“一城一线”设计、高科技的智能机器人停车站等特色打卡点,无不让人心生向往。

  如此看来,这座被国际媒体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 之首的机场在未来很可能会身兼多职。这意味着它不仅要承担起航空枢纽的交通、消费功能,还可能要承担起提供旅游服务的功能。于大兴机场而言,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要担起“网红”机场之名,机场面临的管理压力显而易见。毕竟机场的主要职能还在于输送旅客和货物,游客多了,本应属于旅客的机场电梯、停车位、通道等公共资源或多或少会被挤占。如此一来,就很难保证旅客对于安全快速等基础服务的需求。因此,如何协调好旅客和游客的关系,让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就成为大兴机场当好“网红机场”必须跨过的门槛。

  要兼顾游客的观光需求,机场管理方应突破传统的交通枢纽管理思路,适当吸收借鉴一些景区景点的管理经验,可以考虑通过限流制、预约制控制进入机场的游客数量,也可以考虑通过划区分流等方式让游客观光得到有序管理,避免旅客和游客产生公共资源利用上的冲突。相信大兴机场如果能以新思路助推机场服务升级的实现,“观光旅游”也能够成为机场一张亮丽的形象名片,这对于枢纽机场的高质量发展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机场当“网红”,得有新思路

2019-10-09 06:2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