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载铁路史上留下青春印记

2019年09月18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湖东电力机务段重载司机景生启

  大秦铁路是我国修建的第一条重载铁路。这条铁路拥有许多个中国第一。它是中国第一条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线路;是中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一次建成的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全线采用光纤通信系统的铁路。

  大秦铁路在2002年的运量便达到了年设计能力1亿吨,按照常规,本可以保持现状。但当时全国各地对煤炭的需求量很大,于是,大秦铁路决定瞄准世界铁路重载技术装备的制高点,锁定当时国际上最先进、最成熟、最可靠的重载技术,进行自主创新,从而完成了扩能改造。

  扩能改造后,大秦铁路具备了开行2万吨重载列车的基础条件。但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不是说开就能开的,它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机车车辆、工务工程、通信信号、运输组织及其系统集成等多个方面,十分复杂。所以,开行2万吨重载列车注定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挑战。尤其是横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的大秦铁路,60%的地段为山区,线路最大坡度12‰,仅大同到茶坞的300多公里线路,海拔就从1000多米直降到100多米。可以说,每一列长达2.7公里的2万吨重载列车经由此段线路时,几乎都是以俯冲的姿态运行的。而在这样的线路上,由于惯性的原因,2万吨列车产生的冲击力将急剧增加,如果操纵不够平稳,纵向冲动力控制不好,200多节车厢就会前堵后拥,轻则将中部机车挤坏,重则导致列车脱轨。这些世界级重载技术难题都是在其他线路上想象不到的。

  困难面前,大秦铁路没有止步,而是再一次选择迎难而上,攻克了2万吨列车操纵难题,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Locotrol同步控制系统技术与GSM-R数字移动通信系统技术相结合;首次实现了采用2台和谐型大功率机车加可控列尾的方式,开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首次系统采用重载车辆及重载配套技术、机车自动过分相装置三项创新成果,这3个创新成果在世界重载铁路史上独一无二,开启了世界重载史的新篇章。

  最让我难忘的,是2014年4月2日,我作为重载主控司机,在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帮助下,与其他几名同事在大秦铁路上成功进行了3万吨重载试验。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我们每一名大秦人的智慧和心血,是大秦人长期以来不断创新的结果。

  如今,大秦铁路已迈入“而立之年”,一路走来,我见证了大秦铁路机车牵引从6000吨、1万吨,到2万吨、3万吨的发展历程,见证了它从年运量5000万吨到4.5亿吨的运量奇迹,作为一名重载司机,我为大秦铁路的发展而骄傲,为我国重载运输取得的成绩而自豪。我愿意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与大秦铁路同成长、同奋斗,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轶辰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在重载铁路史上留下青春印记

2019-09-18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