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评制度有“短板” 酒店岂能惧“摘星”

2019年08月27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新华社消息,“价格五颗星,设施五成新,服务不走心。”近年来,一些五星级饭店名不副实,不仅让消费者闹心,也不利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8月19日,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取消部分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

  记者调查发现,多地被摘星的五星级酒店一点都不冤枉,既有酒店卫生管理瘫痪、安全隐患重大,又有客房空气污染、噪音污染严重等问题。长期以来,获评“五星级”被认为是饭店硬件与服务品质优异的保证。“摘星”让“五星”变“无星”,当然能使一些被摘星高端酒店的客流受到很大影响,倒逼其提高服务质量。

  然而,“摘星”并未有效触动不达标饭店积极整改,甚至有星级饭店主动申请“摘星”或“自定义”为“豪华”规避星级评定标准的约束。“摘星”压力往往不能有效传导到市场端形成经营压力,不少“差评”饭店仍“客似云来”。像报道中提到的北京长安大饭店、淄博世纪大酒店等此前被“摘星”饭店仍预订紧俏,北京某温泉度假酒店工作人员甚至向记者表示“摘星后饭店价格没有任何调整”。

  星级酒店不惧“摘星”,是因为目前的评审制度存在短板。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是当前星级评定、复核相关工作的具体承担单位,相当于全国星评委常设办事机构。由于目前国内很多涉及旅游住宿服务的标准和质量判定,尚无法律法规可依,仍主要靠行业惯例、行业标准和企业自检,旅游法等相关法规也仅做原则性规定,惩罚力度就不足。专家还指出,当前不少星级评定机构存在缺少认证资质的法律隐患。

  可见,星级酒店的评定在权威性、专业性、市场化程度三个方面存在“短板”,也就对酒店缺乏约束性,换句话说,“饭店星级评定标准已不能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此外,“在有些地方,相关部门为彰显政绩,催生出了大批本不具备五星级条件却硬性开业的饭店,大大削弱了星级的含金量。”

  而若想让酒店畏惧“摘星”,必须走市场化之路,即像有专家建议的那样,深化市场改革,由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专业认证机构实施评定,还要主动纳入国家认证认可监管体系,通过推进星评标准的市场化、专业化来擦亮“星级品牌”。“摘星”算是变相“惩罚”,但如果服务质量差,当考虑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以让违规酒店“喊疼”。总之,倒逼酒店提高服务质量不能总靠“摘星”;星评制度有“短板”,酒店岂能惧“摘星”。唯有评定更有约束性,才能有效制约酒店任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星评制度有“短板” 酒店岂能惧“摘星”

2019-08-27 11:30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