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小动作无益化解经贸摩擦

2019年08月16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美东时间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就此前宣布的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一事,做了重新计划。一小部分商品关税豁免,一部分从9月1日开始征收,还有一部分商品关税将推迟到12月15日起征收。就美将自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8月15日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美方推迟新加关税的举措只是在关税大棒的“轻重”上做的小动作,掩盖不了美方一贯出尔反尔、极限施压的霸凌本质,也改变不了美方肆意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反而暴露出美方承受不了市场压力,承认贸易战也会伤害到美国消费者。实际上,只要不取消加征的关税,就必然损害中美双方利益,长此以往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衰退性影响。

  首先,出尔反尔、极限施压仍然是美国的惯用伎俩。美东时间8月1日,美方称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此举距双方均评价为“建设性”的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仅仅37个小时,距美方在G20大阪峰会中美元首会晤中承诺“将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关税”刚过1个月。美方这一做法令全球震惊,也令全球市场动荡。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而高举关税大棒,无益于解决问题。

  其次,美方开始承认贸易战把自己打痛了。说出这个结论的不仅有总统也有幕僚高参。据美国媒体AXIOS报道,特朗普总统对记者表示,此次推迟部分关税生效是为了缓解对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影响,这是特朗普首次公开承认美国消费者会受到关税影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接受福克斯商业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企业已经与中国供货商签订了年底购物季的采购合同,美国企业不可能将关税负担转嫁给中方、只能转嫁给美国消费者,“没必要对我们自己造成伤害”。事实上,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有不少的经济学家、企业家都在不厌其烦地提醒,贸易战没有赢家。

  此外,感到“痛”的不仅有美国消费者,还有衰退几率上升的美国经济。美国当地时间8月14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降至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方。经济学家和投资机构纷纷警告,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反常现象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从历史和经济学角度看,基准收益率曲线反转意味着,未来6个月至18个月内很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美国的主要经济数据也呼应了这种担忧: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表明贸易摩擦已对美国出口和企业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并一定程度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经济的发展有其规律性,贸易战没有赢家。一年半以来的多次磋商已经证明,极限施压这类所谓“交易的艺术”是失效的,任何只在关税大棒的“轻重”上做的小动作,都无益于中美经贸摩擦问题的真正解决。只有回归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才是解决中美经贸摩擦的正确轨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搞小动作无益化解经贸摩擦

2019-08-16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