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要在深化发展中彰显责任担当

2019年07月29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绛 王爱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位由第十位上升到当前第二位,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不足3000万,取得的成就令全球瞩目,“中国模式”的说法开始在国际上流行。

  具体而言,“中国模式”是指在我国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和改革进程,参考和借鉴了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通行做法和先进经验,建立了适合中国实际的市场经济体制,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中,国有企业对“中国模式”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带动作用

  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以私有企业为主的市场经济发展模式,我国经济发展中,国有经济在相当程度上起到了带动作用,在一些领域则发挥着主导作用。

  第一,国有企业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基石。

  大企业在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二战后,德、法、英等欧洲主要国家依靠国有化及明晰的产业政策,有力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并稳定社会就业。亚洲的日本、韩国则通过扶植大企业来促进国内产业发展,这些大企业在恢复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建国初期,我国还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国,通过计划经济体制集中资源创办国有企业,实现工业化的赶赴任务。经过改革开放前近30年的发展,建立起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为我国跨越进入工业化社会、成为实现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又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经济实力大为增强,产业体制更为健全。当前,我国建立了涵盖从一般的民用轻工业类,到关系未来的生物、信息、工程、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从低到高的全行业国民经济体系,不仅能生产打火机、球鞋、衬衫、家具、玩具等廉价的生活用品,也能制造高质量的空调、冰箱、电脑、手机等高端电器,还能制造汽车、高铁、飞机、航母、卫星、火箭、太空飞船、核弹等多种具有世界科技先进水平的重工业产品。我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国民经济各产业全面发展,国有企业在其中的贡献不可或缺。

  第二,国有企业保证了我国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当前,我国不仅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而且产值规模高居世界第一,为我国经济安全和独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国防工业体系,为保障我国国防安全、实现独立自主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公共服务领域,如粮棉储备、城市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领域,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基础服务。不仅如此,国有企业还在援疆援藏、精准扶贫、区域协调发展等涉及国家民生保障的重大战略任务中起到重要作用,据《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投入定点扶贫资金超过75亿元。

  国有企业除了提供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基础公共产品和服务外,还在我国反经济周期、稳定就业、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中承担着重任。

  第三,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国有企业的担当。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需要大企业以科技跨越发展进行产业引领,目前仍然必须由国有企业承担起重要责任。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1年以来,中央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一直占到全国总研发经费的1/4强,中央企业累计拥有有效专利和发明专利每年增长量超过30%。中央企业国内研发机构大概2600家,境外机构60家,国家级的研发机构超过700个。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全国已经有90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到一半以上。毫无疑问,中央企业是国家重大创新的主力军,必须在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的发展任务中承担重任。

  改革开放锻造“新国企”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与苏联东欧等国家采取的“休克疗法”经济改革不同,我国采取了渐进式的经济改革,在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等重要领域保持国有经济的作用,确保了我国经济改革的稳步推进。

  第一,国有企业经受了市场经济的检验。

  国有企业改革与我国改革开放同步进行。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为实现国有企业三年脱困,我国采取“抓大放小”,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等改革举措。党和国家始终站在国有资产为全民所有的立场,汲取了苏联东欧改革教训,没有进行私有化,而是从体制机制方面改造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企业,健全国有企业市场竞争机制,实现国有企业的市场化发展,使国有企业逐步摆脱了大面积亏损的状态,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走出了一条崭新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发展之路。

  以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为例,资产从8.3万亿元到2018年的54.5万亿元,年均增长近15%,营业收入从24.4万亿元到29.1万亿元,年均增长近14%,利润总额由3005.9亿元增长至1.7万亿元,年均增长近12%,上缴税费总额由3563.1亿元增长至2.2万亿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充分说明了国有企业通过转机建制,完全可以接受市场竞争的考验,在市场竞争中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第二,国有企业成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压舱石。

  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WTO以后,我国开启了工业化的中期进程,以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机械制造、石油石化、电子电气为核心的支柱性产业迅速发展,国有企业在其中起到了主体作用,并带动了我国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产业引领作用。近年来,基于互联网运用的电商、社交媒体、出行服务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领域高速发展,也充分得益于稳定的电网供电、国有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等国有基础行业及企业提供的诸如提速降费等优质低价的产品及服务。在一些非再生自然资源领域,在没有严格执行较高的技术和安全环保门槛的情况下,滥采乱挖导致了我国较为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目前还需要国有企业的主导且起到行业引领作用。

  国有企业不仅为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产品和服务,也通过自身的发展带动民营经济发展,同时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同民营企业相互促进,做强做大所在领域和产业。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90%,多数处于一般竞争性领域,以中小企业为主。世界各国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通过大企业的发展带动中小企业为之配套发展,我国国有大型企业的发展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同时,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也在市场竞争中通过优胜劣汰促进企业加快科技进步,强化管理,实现体制机制变革,从而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产业技术和资金门槛不断降低,当前我国越来越多的产业都已经存在大量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竞争,在有些领域民营企业已经占有竞争优势,如本世纪初民营企业很少涉足的发电、化工等资金、技术密集产业,目前已经对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形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并未为拒绝竞争而获得政府的额外补贴,也未因国有性质而获得额外资源或市场,国有企业一方面在基础行业发挥保障作用,在产业高端起引领作用的同时,另一方面通过公平竞争,与其他经济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

  第三,国有企业是我国全球经济竞争力的引领者。

  国家经济竞争力主要表现为大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我国的世界经济竞争力目前主要由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而体现。2019年发布的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129户中国企业中,国有企业占88户,中央企业占48户。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必须通过加快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努力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才能通过引领国内产业的升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新时代对国企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模式”的深化将为新时代注入新活力,国有企业在新时代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丰富的内涵,在保值增值中承担起更高的发展责任,保障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第一,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及相关配套改革。

  当前,全球化虽然在遭遇逆流,但趋势不可改变,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将进一步向前推进。我国将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国有企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压力,需要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强身健体,推进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混合所有制是当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截止到2018年底,商业一类中央企业混改比例已超过70%,央企四级及以下子企业超过85%实现了混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资委监管的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已达45.9%。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理顺政府职能部门、国有资本出资人机构与国有企业的关系,我国加快了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机制改革以及相关政策配套体系的综合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全面市场化,使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在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主体。

  第二,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很多是我国一些行业的排头兵,在我国航天、航空、船舶、汽车、通讯、电力、军事装备、高铁、核电、石油天然气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处于支配地位,承担着重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重要的改革进展,截止到2018年底,国有企业承担的钢铁过剩产能化解任务圆满结束,当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5万吨,全国国有企业基本完成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和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达90%以上,消防机构分类处理全面完成,降低企业负债水平成效显著,处僵治困任务基本完成。经营业绩保持了良好水平,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利润总额1.7万亿元。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有资本仍存在布局结构不合理、战线太长、分布太散等问题,而且有些国有资本仍然处于产能过剩的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为此,需要根据实际,对一些国有企业采取相应举措,如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调整重组一批、清理退出等工作,加快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集中。同时,国有企业需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作出表率,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推进产业升级,做强做精主业和实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通过自身发展带动并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质量提升。

  第三,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一个国家在世界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加入WTO以来,我国经济已经深刻融入了全球经济分工体系,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国有企业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无论在管理、技术、核心竞争力上还有相当的差距,特别是科技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更为明显,在世界经济分工中更多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位置。

  党的十九大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应该承担起重塑我国产业全球产业价值链分工的地位的责任,为丰富和发展“中国模式”起表率作用。

  为此,要努力打造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和全球产业发展中占具有话语权和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加快资源整合能力建设,大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培育一批能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创新力量。

  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全球化背景下,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通过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国有企业的迅速成长,走出了一条后发展国家的现代化之路。新时代国有企业要丰富“中国模式”的内涵,引领时代,深化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创新为动力之源,以质量为立身之本,以管理为生存之基,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提高效益和效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顶梁柱作用。

  (王绛、王爱君,分别就职于国资委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常态下我国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目标及实现路径研究”〔18BJL047〕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国企要在深化发展中彰显责任担当

2019-07-29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