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奇迹”迈向“新的更大奇迹”的经济宣言

2019年07月22日 07:33   来源:南方日报   刘金山

  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行动指南,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从“中国奇迹”迈向“新的更大奇迹”的经济宣言,不仅从战略高度全面系统地提炼了“中国奇迹”的路线图,更从战略高度全面系统地绘就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的路线图。

  新起点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起点是人民美好生活。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这是从“多”到“好”的问题,这是一个新起点。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问题。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意味着中国的发展已经发生了飞跃式变化。在全球化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是一场伟大的时空疆域的宏大叙事:从人民叙事、国家叙事到全球叙事。人民叙事的着力点在于“美好生活”;国家叙事的着力点在于“繁荣富强”;全球叙事的着力点在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促进和平与发展”。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经济建设的出发点。

  2014年3月27日,在巴黎举行的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说:“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1978年到2018年,是中国历史波澜壮阔的40年,是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东西方历史大分岔之后,东西方历史又一次交汇并发生巨大转折的40年。这意味着我们百年求解的“李约瑟之谜”(历史上中国为什么由盛而衰)的破解呈现出新的曙光。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性里程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经历了高速发展阶段,被世界银行称为“中国奇迹”。

  目标是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目标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通过若干时期的持续的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梦,就是新时代中国的新奇迹,是“新的更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一直为“新的更大奇迹”发出时代最强音。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广东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发出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动员令。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后强调:“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发出时代最强音:“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从“中国奇迹”迈向“新的更大奇迹”,这也许是人类历史上为数不多、甚至可能是迄今唯一的大国复兴案例。对大国经济而言,经历持续高速增长后,再经历持续的中高速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过程本身就是奇迹。从宏观大历史看,从“中国奇迹”迈向“新的更大奇迹”,这是空前的,一定是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其模式贡献的世界意义不言而喻。

  全面理解并践行实现“新的更大奇迹”的路线图——其两大关键是新发展理念和经济全球化

  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从“中国奇迹”到“新的更大奇迹”的重大意义,更需要全面理解并践行实现“新的更大奇迹”的路线图。这一路线图的两大关键是新发展理念和经济全球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面对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主动权。牢牢把握主动权,是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的重大突破,从被动纳入国际循环,到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既是大国发展理念的转换,更是寻求伟大复兴的可持续机制。

  回望历史,全球化与一个国家(地区)发展的互动,决定了一个国家(地区)的发展趋势与未来前景,这一互动进程经历三个阶段:切入全球价值链→构建国家(地区)价值链→引领全球价值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试点开放到切入全球价值链,进而构建国家价值链,未来引领全球价值链。从构建国家价值链迈向引领全球价值链,从全球化追随者变为全球化引领者,需要具备全球化产业引领能力和价值链管理能力。其背后就是谋求国民生产总值(GNP)的全球分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既要统计好国内生产总值,也要全面统计国民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GDP)是一个国家(地区)领土上创造的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国民生产总值(GNP)是一个国家(地区)居民所创造的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GNP体现了一个经济体的居民基于全球分布的财富创造能力。谋求GNP的全球分布,是一个大国变为强国的具体体现。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主动从生产消费品为主转向生产消费品与生产资本品并重为主,形成全球GNP分布式的增长极群落,在成为世界生产中心同时,也成为中间产品的需求中心和最终产品的消费中心,成为价值链与产业链全球布局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在当前逆全球化潮流涌动的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更加坚定了我们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的信心。信心背后是世界体系变迁中文明赶超的过程。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是以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之间的相互赶超为主线展开的。世界发展史表明,文明的危机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危机,文明赶超的背后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赶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绘就了新时代国家经济治理和全球经济治理的路线图。

  作者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