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拉下高铁紧急制动阀:学历与素质不成正比

2019年07月16日 10:41   来源:东方网   孙昊

  央视网消息:近日,乘客李某计划乘坐G1337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去往嘉兴南站,因一时疏忽,误上了G7325次列车,车开后李某才发现坐错了。想都没想,他直接拉下了列车的紧急制动阀,列车紧急停靠,晚点5分钟,也影响了后续所有列车的运行。

  在得知这个消息以后,大家的注意点,一直放在留美博士这个头衔上。一直以为,拥有高学历的人,见过大世面,素质会更好。但是这件事又刷新了大家的认知:素质这事,跟学历无关,跟人有关!

  目前,肇事者被依法处以1000元的罚款,就他而言,可能1000元对于他来说不算什么,很轻松就可以支付的起,但是“公共安全”他支付的起吗?“社会秩序”他支付的起吗?为一己方便,至他人于不顾。类似的事件也屡见不鲜,从公交车抢夺方向盘,到高铁霸座。提高道德素质的起点在哪里?为什么这样的行为屡禁不止?仔细看看关于他们的报道,不难发现其中不乏那些高学历者,这使人不禁汗颜,学历与素质不成正比。

  还记得之前在陕西西安的铁内发生有座不坐的事件吗?尽管车厢内有空座,两位农民大叔却席地而坐,因为怕身上灰多弄脏了座椅,会影响下一个坐的乘客。也许这两位农民大叔没有念过什么书,文化程度比那位博士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但是素质却不知比那位博士高了多少。两位农民大叔粗犷的外表下却藏着如此细腻的热心,虽是一念之间,仅是小小举动,却彰显了良好的素质。

  拥有高学历不等于就拥有了高素质,也不是说读书无用。看待问题不能片面,我们要去谴责的不是他的高学历,而是他的素质低。丰富自己学识的同时也应该提升个人的素质?而不是为满足自己的一己私利,损害他人的权益。更有甚者去践踏别人的尊严,来标榜自己的高人一等,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德才兼备,应以德为先。

  我们大家不要仅仅停留在道德谴责上,而是从自身做起,去做一个有素质的人,遇到别人不当行为的时候,在场每一个人都不是看客,不要冷眼旁观,也不要热血冲动,而是理性的去勇敢制止。社会的长治久安与社会的公民素质是密不可分的,每个人道德素质提升一小步,社会道德风尚就会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