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优惠“看年龄”体现与时俱进

2019年07月15日 07:19   来源:东方网   付彪

  7月12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拟将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的半价。(7月13日《新京报》)

  我国涉及儿童购票优惠的交通、游乐等行业,普遍执行的是以“量身高”为标准。以铁路乘车为例,有关儿童票的演进,大致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上世纪50年代,铁路乘车的标准是1米以下儿童免票,1米至1.3米儿童半票;1997年12月,从1米至1.3米调整为1.1米至1.4米;2010年12月,从1.1米至1.4米调整为1.2米至1.5米。目前,我国多数行业的儿童票优惠以此为依据,制定和执行这个标准。比如,2014年1月,交通运输部《水路旅客运输规则》将儿童免票标准由身高1.1米改为1.2米,半价票标准由1.4米改为1.5米。

  应该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量身高”为标准的优惠政策也在调整,但似乎始终是政策标准赶不上儿童身高的增长速度。根据我国近年来的统计,6岁零11个月儿童的平均身高,男性为121.2至131.4厘米,女性为120.1至131.0厘米,而且仍有逐年增高的趋势。这意味着,如果仍按照以“量身高”为标准,大量身高在平均水平以上的儿童无法享受优惠政策。这显然是对儿童权益的忽视,并可能导致新的不公,如大中专学生持学生证可购买半价车票、景区门票等,身高过高的儿童却可能要购买全票。可见,身高标准已不能体现对我国儿童的优惠政策,也不符合我国儿童身高逐年增长的现实,更不能体现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的精神。

  现行运价政策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半票划分依据,社会公众认为有失公允,以年龄为划分依据的呼声愈发强烈,成为近几年全国“两会”提案反映的热点问题。以身高标准引起的免费及收费的争议,在各地火车站、地铁站、公园、文化娱乐场所等随处可见。其实,以年龄为儿童票优惠的标准,是许多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比如,在俄罗斯和新加坡,7岁以下儿童可免费搭乘公共交通(公交和地铁系统)。同时,无论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还是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界定儿童的唯一标准也是年龄。他们与成年人最大的区别,是履行社会责任能力的不足,与高矮胖瘦无关。可以说,年龄是最科学、最公平的标准,不存在人为的操作空间。

  因此,“量身高”的儿童票优惠政策,应该改改了。况且,与儿童票类似的学生票实行多年,已基本实现管理规范;未成年人身份证的办理也十分快捷方便,儿童票优惠政策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已经具备成熟的操作条件,各行业也有必要“看年龄”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