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不是人”的联邦快递急眼了

2019年06月28日 07:25   来源:北京日报   李庆四

  “我坑华为,全是被逼的”“我是一家运输公司,不是执法机构”……近日,美国联邦快递CEO大倒“苦水”,称美国商务部要求快递公司必须检查包裹内容是否符合进出口管制规定,不然每件罚25万美元。在华为问题上栽了两次大跟头后,该公司终于忍无可忍反戈一击,向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提起对美国商务部的诉讼,寻求禁止后者要求联邦快递执行的出口限制措施。这一番操作,既是对特朗普政府的控诉,也可被视为是在为自己的错误辩白。

  鉴于美国联邦制度的特点,企业或个人起诉政府的传统由来已久。但如果说此前多为利益纠纷,那这一次美国商务部要求联邦快递“定向检查”华为包裹,显然没那么简单。这不仅暴露了美国政府的违法事实,而且表明其才是操纵企业违规运营的幕后黑手。更可笑的是, 美国一向喜欢指责别人限制本国企业,可事实上热衷于此的恰恰是自己。不只要求联邦快递给华为使绊子,一些政客还整天喊话美国企业回归本土建厂,甚至还要求爱立信、诺基亚等欧洲企业撤出中国。可全球化时代,企业怎能舍弃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无奈之下,恐怕也只能大喊“臣妾做不到”了。

  中美贸易战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责中国补贴企业干预经济。然而,美国政府不仅插手经济,违背道德,违法乱纪,甚至连宪法都不遵守。比如美国至今都没有给出扣押华为高管孟晚舟的理由,仅仅抛出一句“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应付了事。但美国宪法第5条规定嫌疑人有权知晓给自己的定罪理由。对自己立国的根本大法都不遵守,又何谈民主国家,何谈法治国家,所谓的“世界民主灯塔”更是无从谈起了。美国何以至此?说来说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鹰派班子”在仇视中国、打压中国上已丧失理智。为遏制中国企业发展,在胁迫盟友联合围堵未果的情况下,居然以颁布国家紧急状态,逼迫美国企业做出“偷盗包裹”的丑事。很显然,种种臆想出来的竞争,已经让某些美国政客慌不择路了。

  此番,联邦快递公司状告美国政府,与其说是良心发现,不如说是撇清责任,以免落得“里外不是人”。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和身边的鹰派政客盲目认为,只要美国企业离开中国、与中国割断技术合作,中国经济一定会陷入困境,更不能实现产业升级。然而现实却是,发出断供命令不久,特朗普就亲自宣布对华为宽限90天,那些跟风制裁华为的美国企业也纷纷恢复合作关系。这并非是善心大发,而是他们发现,诉诸制裁只会是损人不利己。毕竟工业化进行到目前阶段,寻求全球协作、精细化分工,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使企业利益最大化。企业如此,国家亦如是。

  美国政客嘴上说着“为了美国第一”“美国利益至上”,行动上却不管不顾地伤害自家企业、本国农民和广大消费者,可谓典型的“精神错乱”。这也就难怪本国企业、盟国,都要和其背道而行了。

  (作者李庆四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