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之后是职业道德的呼唤

2019年05月20日 07:16   来源:钱江晚报   李敏

  经过两个多月的“停更期”后,微信公众号“咪蒙”及咪蒙旗下的公众号“才华有限青年”均显示“该账号已自主注销,停止使用”。

  咪蒙系的解散不仅仅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咪蒙”自媒体热潮的终结,更是一次对我国自媒体行业的预警———当下自媒体唯有在增强职业伦理道德意识的基础之上去追求利润与流量,方能取得长足的进步与长远的发展。只注重盈利、点击率,而完全将职业道德弃之不管,这便是“咪蒙之死”的根源。

  纵观如今我国的自媒体行业,咪蒙只不过是一个典型罢了,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自媒体运营商也如咪蒙一样,也在进行“毒鸡汤”贩卖,表面迎合大众趣味,实则是“标题党”“黄色擦边球”“带节奏”“造假杜撰”,把价值观置底,把10万+奉为圭臬,将热点话题做成流量生意,赚得盆满钵满,荼毒大众的思虑。

  为取悦受众而“失向”,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为迎合读者而“失态”。这样一种“咪蒙式”价值体系,是我国自媒体行业发展不成熟的显著表现。咪蒙散却后,我国自媒体人应当醒悟,这样的毒鸡汤、咪蒙式体系是万万不可取的。

  (李敏:上海政法学院新闻学专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