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买短补长”需铁路运能投放精准化

2019年05月06日 07: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森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有网友反映,部分普速旅客列车出现了因为旅客“买短补长”过多致列车超员的情况。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就此现象致歉,称部分区段铁路运能紧张,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今后将引导乘客按票面区段乘车。

  纾解运能紧张,总体可以靠两个方法:要么增加运力,要么精准分配运力。增加运力,需要科技突破和基础建设加把劲儿,这可能尚需时日。让现有运力发挥更大效能,让热点地区“吃饱”,路网总体“吃好”,铁路让运能投放更精准些,或能出现立竿见影的“化学效果”。

  铁路预测旅客出行动向,事先做好资源调配与应急预案,让“区间限售”策略更科学。“区间限售”为各国铁路广泛采用。在运能客观上不能完全满足旅客需求时,简单地让旅客依“先来后到”的顺序购买任意区段的车票,效率低下;而铁路“区间限售”,分批次、分区段投放车票,事先分配好不同运输段的运能,可以降低列车座位的空置率,实现总体运能的最大化。

  有的乘客视“买短补长”为一种“人性化服务”,急于出行的乘客可以先购买一张市场上相对宽裕的短途车票,上车后再向乘务人员提出补票请求,从而前往车票紧俏的目的地。“买短补长”的确能够应对铁路运能投放的不精准问题,让乘客获得便利。但从另一角度看,“买短补长” 正是区间限售与现实需求产生矛盾的具体表现,既不能改变铁路区段限售粗放分配运能的现况,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加剧运能的浪费。

  节假日某些班列大量出现“买短补长”现象,以致列车超员,反映了一些线路“区间限售”调控在面对节假日运输时反应迟滞。以此次超员的青岛至曹县的班列为例,它横穿了山东省,连接鲁东与鲁西,沿线停靠山东省多个县市,平时短途客流多,旅客出发地、目的地分散。但假日长途运输需求高涨,运输的定向特征明显,前往旅游目的地等热点区域人数众多,此时放票政策若不加调整,就难免出现超员尴尬。

  铁路不妨在旅客购票时,增加对旅客实际运输计划的调查。这样做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提前掌握“买短补长”者数量,在有补票导致超员之虞时,采取加开临客等应急预案,若实在无法满足,则可提前告知“买短补长”者由于运力不足无法补票,劝导其更换交通方式。二是,有望让“买长乘短”者和“买短补长”者实现“握手”,“买长乘短”者提前下车后,空出来的座位可以供“买短补长”者使用,如此实现灵活的小规模运能调配,让“买长乘短”少花钱,使“买短补长”更安心。三是,铁路可以掌握旅客实际运输需求,结合大数据分析工具,科学研判运能分配,找到相对高效的运能配比方案,逐渐使“买短补长”和“买长乘短”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