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为何被高空坠落共享单车砸中?

2019年04月03日 07:32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省南昌市一小区内,一名78岁的老人被高空坠落的共享单车砸中。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被砸老人家属处获悉,老人已于1日上午离世,肇事者系同单元楼上邻居。(4月1日《东方网》)

  清明节前读了这则报道,笔者心里忐忑不安难过。既为78岁老人被高空坠落共享单车砸亡遇难者而悲哀,又为60多岁老人抛下共享单车砸死人成肇事者而遗憾,更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触目惊心而敞开解剖式反思。

  透视案情,平心而论: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在上海陋习排行榜"中,它与"乱扔垃圾"齐名,排名第二。高空抛物,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而且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78岁老人被高空坠落共享单车砸亡事件经媒体报道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b般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们在为78岁的老人不幸离开这个世界而扼腕的同时,一个有关城市高空抛物威胁人们"头顶安全"的社会问题引起热议。

  高空抛物现象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甚至生命安全。尽管电视上宣传不断,报纸上警钟长鸣,现实中一个个沉痛的、血淋淋的教训告示世人,但是仍然无法引起部分法律及道德意识淡薄的人的高度重视。于是高空抛物,随处可见,大至拖把、木棍,小至泼水、乱扔烟头、纸屑等。生命是何等伟大,又是如此的脆弱,在您随意出手的瞬间,从天而降的不仅仅是暗藏危机的抛物,更是连同人们最为宝贵的道德意识也摒弃了。

  就事论事,如果说78岁的老人被高空坠落的共享单车砸中导致死亡成遇难者的话,那么从某种程度而言,只能说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的无辜受害者,尽管受害者生前与肇事者一无怨二无仇还住同幢楼。但是法不容情,违法必究。也就是说,在证据确凿面前,肇事者罪责难逃,于情于理都要法办。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殊不知,假如肇事者采取明智之举,及时电告小区物业处理,其结局或就不会那么悲惨害人又害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